Event-B一些基本内容

【1】事件上,精化模型的Guard要能推出抽象模型的Guard
【2】抽象模型上新增加的事件,相当于继承自skip
Guard: true
Actions: a:=a,b:=b,c:=c,...
【3】抽象模型上新增加的事件不能是发散(divergence),即不能有活锁(没有对外反馈,内部一直执行)。这个的证明是添加一个变式variant,一方面证明它是自然数NAT,一方面是证明事件做完variant减少,合之就说明事件收敛。variant不在原来的模型里,当要证明新事件收敛时要额外添加这个参数。
在Rodin平台上,把新增加的event的ordinary改成convergent,就是要告诉它这个event要被证明是收敛的(把证明意图告诉系统),改完要刷新一下。这时候保存会报warning,提示没有variant,接着就在新模型里右键增加variant。只要能找到这样一个变式,使得每个新事件的运行都使这个变式减少,就能说明所有新事件都是收敛的了,这里要靠自己去想去构造它。
【4】无死锁的证明义务,只要抽象模型有能运行的事件,那么具体模型也要有能运行的事件。这是一个可选的证明义务,不是必须的,因为即使发生死锁也和抽象模型不冲突,因为不做事情就不会出错。
【5】抽象模型和具体模型如果都有的变量v,在对应的事件中对它的赋值应该是一致的,这是一个证明义务。例如交通灯抽象模型里只有红绿,然后具体模型里又加了黄灯,那么如果也赋值给这个变量,就是无法通过证明的。
【6】证明无死锁,就是inv加个所有guard析取。
【7】证明精化模型的新增事件不发散(不能无限执行下去,即收敛),就是把它改成convergent,然后找一个变式variant,每次执行新事件都能让变式减小,最终会减小到0。
【8】如果模型就是要有死锁的,如文件传输协议的例子,传输完成就会停止,那还要证明精化模型不会引入新的死锁,即Relative Deadlock Free,只要在精化模型的inv加一条:旧模型DLF=>精化模型DLF,说明旧模型能执行的时候新模型一定能执行。

posted @ 2020-04-13 15:42  LauZyHou  阅读(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