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在学习本门课程之前,对软件工程的印象仅仅是一本厚厚的教科书和枯燥无味的文字描述,就代码层面来说,也仅仅停留在代码量和对代码规范的浅显理解上。 在这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学习下来,收获很多。了解了常用的软件设计工具、语言,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软件的开发过程。

  好的软件工程代码是讲究设计规范的,讲究模块化思想,是要保证线程安全的,子系统的接口需要可重用。

在代码上,需要遵守代码规范,好处是便于修改和维护。让别人看的清楚你的代码;数据和业务逻辑的分离。我们需要将代码进行模块化,从而更好地维护和复用代码;懂得合理地设计接口,既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能太过笼统,够用就好。比如说:链表的接口设计和菜单的接口设计就有所不同。链表需要增删查改的接口,而菜单的接口就无需如此太过细节化;掌握代码的运用技巧,比如说回调函数的使用;非功能性需求,比如说安全性。这里尤其需要谈到的是线程安全,如何利用加锁的机制构建出写出安全的代码;设计思想,这里需要应用一些前人总结的设计模式,比如说工场模式、观察者模式、适配器模式等。应用这些模式能大大增加代码的延展性,更好地包容变化,更好地复用代码。

  通读了《软件工程职业规范》后,发现该规范分为八个大块:公众、客户和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僚、自身。工作能力的强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它就是你的“法律”,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却拥有了高超的技术,这将是社会的危害。由于大作业开发需要组队,整个项目的开发都是由你选择的团队一起进行的。因此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团队至关重要。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应该对项目有一个相同清晰的目标,大家一起朝一个方向努力。也都要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负责的任务,按照《软件工程职业规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交流沟通中才会更加的便利。

  本学期的教学方法新颖独特,互动性强。如果能够提供更多优秀的开源项目加以老师的讲解辅助实践学习,相信可以有更大的进步。

posted @ 2020-07-25 09:03  LalaX  阅读(1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