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内存分为哪几部分?各个部分的作用是什么?

JVM内存区域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堆,方法区,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程序计数器。

  • 堆。 堆是Java对象的存储区域,任何用new字段分配的Java对象实例和数组,都被分配在堆上,Java堆可使用-Xms -Xmx进行内存控制,值得一提的是从JDK1.7版本之后,运行时常量池从方法区移到了堆上。
  • 方法区。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方法区在JDK1.7版本及以前被称为永久代,从JDK1.8永久代被移除。
  • 虚拟机栈。虚拟机栈中执行每个方法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 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栈发挥的作用相似,相比于虚拟机栈为Java方法服务,本地方法栈为虚拟机使用的Native方法服务,执行每个本地方法的时候,都会创建一个栈帧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 程序计数器。指示Java虚拟机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
    以上五个区域是Java虚拟机内存划分情况,其中方法区和堆被JVM中多个线程共享,比如类的静态常量就被存放在方法区,供类对象之间共享,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pc寄存器是每个线程独立拥有的,不会与其他线程共享。
    所以Java在通过new创建一个类对象实例的时候,一方面会在虚拟机栈中创建一个该对象的引用,另一方面会在堆上创建类对象的实例,然后将对象引用指向该对象的实例。对象引用存放在每一个方法对应的栈帧中。

 

posted @ 2018-10-08 22:29  司徒骏  阅读(35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