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大家好,我叫吕浩然,来自江苏宿迁,目前是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专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从19年选择计算机专业,并且进入大学后,已经学了两年多的编程语言,但是截至目前仍觉得自己能力不是很好,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去弥补学习。尽管该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但是如果自身能力不合格,仍是没有很好的未来。今年开始学习一门新课程——软件工程,希望自己可以静心学好本课程,可以掌握软件制作的精髓,为日后提供一个良好的编程经验。

      我通过课后查阅资料后,认为软件构建过程的必要步骤是以下几点;

需求分析

分析员在初步掌握用户的需求后,可以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用相关工具做出一份功能需求文档,其中列出相关的界面和界面功能等

软件设计

设计需要对软件系统的设计进行考虑,包括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系统的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数据结构设计和出错处理设计等,为软件设计提供基础。 在设计的基础上,开发者需要进行软件系统的详细设计。在设计中,描述实现具体模块所涉及到的主要算法、数据结构、类的层次结构及调用关系,需要说明软件系统各个层次中的每一个程序(每个模块或子程序)的设计考虑,以便进行编码和测试(专业术语,查阅资料所得)

软件编码

开发者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和模块实现等方面的设计要求,开始具体的编写程序工作,编码的所需精力虽然很多,时间也很长,但是该阶段就需要程序员耐心细心处理,编码时的相互沟通和应急的解决手段都是相当重要的。也许在一个小问题上耽搁了,但是要有信心和凝聚力去把问题解决。编码的时候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把问题留给后面的测试和维护。

软件测试

测试编写好的系统。测试同样是项目研发中一个相当重要的步骤,要定期对软件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根据软件的运营状况进行持续的升级,修补。

软件维护

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或软件所处环境的变化,对软件进行升级和修改。

       我认为软件的价值要素在于以下三点:

需求性

有需求性的软件是打入市场的基本条件,有了需求人群,软件的价值才会有用户去实现,否则再好的软件也无人问津。

可靠性

软件有了用户群体,它就要做到可以切实可行的为用户去解决问题,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根本目的去经营软件。

简洁性

在国内外目前各式各样的软件面前,简洁性也是用户选择软件的一重要因素,软件的各个功能简洁明了可以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更能提高软件的价值。

       所以在开发软件的时候,开发者要以需求为主,在编码的时候以可靠性和简洁性为目的,切实做好一个可以服务好用户的优秀软件。

posted @ 2021-09-03 15:51  ReallyCare  阅读(6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