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NaN不等于NaN

不知道这个小知识点用得多不多,曾经在书上看到过,所以有一些印象,前段时间顺手写出类似如下的代码

var result;
if (parseInt('abc')==NaN) {
  return "相等";
} else {
  return "不等";
}

断点调试之后发现无论如何都不相等,方法parseInt()返回的结果确实是NaN,但是与右侧的NaN比较返回的结果却是false,这时候才突然想起来NaN有不等于自身的特性,所以简单收集一下资料做个整理

原因

了解原因之前我们先明确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回出现NaN,理论上来说有两种情况

  • 表达式计算
  • 类型转换

我们逐个分析

表达式计算

当运算中使用了 + - * / 等运算符的时候,js会自动进行转换,讲参与计算的变量转换成js的基本类型之一的Number类型,如果转换失败就会返回NaN。比如说:

console.log(12 + 'a'); //NaN

类型转换

比较典型的就是最初的例子里使用的parseInt(),除此之外还有parseFloat()和Number(),传入一个非数变量结果就是NaN,很好理解,顺便一提parse系列方法与Number()有些不同。

parseInt('123abc'); // 123
Number('123abc'); // NaN

总结

从上面两种产生NaN的情况来看,NaN是一种异常的结果,也就是“not a number”,虽然它也是一个变量,但它是描述性变量,'a'不是一个数字(not a number),'b'也不是一个数字(not a number),但是'a'和'b'并不相等,所以NaN != NaN也就成立了。

posted @ 2019-11-03 21:37  夜尽丶  阅读(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