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c

打印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的相关信息,命令等价于ls -l。

它的操作过程是调用execvp函数:

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

int execvp(const char file ,char const argv []);

函数说明:

execvp()会从PATH 环境变量所指的目录中查找符合参数file 的文件名,找到后便执行该文件,然后将第二个参数argv传给该欲执行的文件。

返回值:
如果执行成功则函数不会返回,执行失败则直接返回-1,失败原因存于errno 中。
1.png

exec2运行结果同exec1相同。

代码也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一个是“ls”,一个是数组中第一个元素,两者显然是等价的。

exec2与exec1的区别就在于,execvp函数调用的语句变成了

execvp( arglist[0] , arglist );

exec3.c中给出了一系列的exec函数调用方法,其不同用法如下图所示:

2.png
运行结果一样。

调用了execlp函数:

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

int execlp(const char * file,const char * arg,....);

函数说明:

execlp()会从PATH 环境变量所指的目录中查找符合参数file的文件名,找到后便执行该文件,然后将第二个以后的参数当做该文件的argv[0]、argv[1]……,最后一个参数必须用空指针(NULL)作结束。如果用常数0来表示一个空指针,则必须将它强制转换为一个字符指针,否则将它解释为整形参数,如果一个整形数的长度与char * 的长度不同,那么exec函数的实际参数就将出错。如果函数调用成功,进程自己的执行代码就会变成加载程序的代码,execlp()后边的代码也就不会执行了.

返回值:
如果执行成功则函数不会返回,执行失败则直接返回-1,失败原因存于errno 中。

forkdemo

先打印子进程pid,休息一秒后根据fork()一次调用两次返回的性质,父进程返回子进程pid,子进程返回0;

forkdemo2

因为调用了两次fork()故产生了2*2共四个进程。
3.png

forkdemo3

调用fork()使得父进程打印子进程pid,子进程打印自身pid。
4.png

forkdemo4

父进程打印子进程pid,子进程打印两个pid。
5..png

forkgdb

6.png

psh

psh1

输入要执行的指令,回车表示输入结束,然后输入的每个参数对应到函数中,再调用对应的指令。

psh2

多了循环判断,不退出的话就会一直要你输入指令,并且对于子程序存在的状态条件。
8.png

testbuf

testbuf1

先输出hello,然后换行。之后不退出

testbuf2

先输出hello,然后换行。之后不退出

fflush(stdout)的效果和换行符\n是一样的。

testbuf3

fprintf作用是格式化输出到流,流可以是文件或标准输入、输出和错误。
内容格式化输出到标准错误、输出流中

testpid

打印当前进程和其父进程的pid。
9.png

testpp

该代码无法运行,错误显示为:段错误 (核心已转储)

首先要明确的是:

**pp为原整形数

*pp为存放这个数的地址

pp为存放这个数的地址的地址

pp[0]等价于pp,malloc函数返回所开辟空间的首地址,即将首地址赋给存放这个数的地址,这样操作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因为此时pp尚未开辟空间,pp也没有空间,不可以跳过pp对*pp开辟空间,所以在之前加入:pp=malloc(4)即可。

testsystem

发出一个dos命令,同execvp函数类似。

不过注意的是这里数组的两个值对应的是两条命令。
10.png

waitdemo

waitdemo1

有子进程,则终止子进程,成功返回子进程pid
11

waitdemo2

把状态拆分成三块,exit,sig和cor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