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上下文切换

并发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让程序运行的更快,但并不是启动更多的线程就能让程序最大限度地并发执行。

在进行并发编程时,会面对很多问题:上下文的切换、死锁、受限硬件和软件的资源限制问题。

什么事上下文的切换

即使是单核的cpu也支持多线程执行代码,CPU通过给每个线程分配CPU资源来实现这个机制。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线程的时间,时间非常的短,所以CPU通过不停地切换线程执行,让我们感觉多个线程同时执行。时间片一般为几十毫秒。

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当前任务执行一个时间片后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但是,在切换前会保存上一个任务的状态,以便下一次切换回这个任务,可以再加载这个任务。

从任务保存到再加载的过程就是一次上下文的切换。

**上下文切换和线程的创建有时间的开销.

如何减少上下文的切换:

  1. 无锁并发编程:采用一些方式避免使用锁
  2. CAS算法
  3. 避免创建不需要的线程

 

posted @ 2018-03-15 11:09  战斗的小白  阅读(6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