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三次握手”与“四次挥手”详解(上)

  在使用TCP协议进行数据的传输之前,客户端与服务器端需要建立TCP Connection,即建立连接,之后两端才能进行数据的传输。

  下面堆TCP连接“三次握手”的过程进行说明。

1、相关概念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TCP数据报的首部的结构(TCP数据报包括首部以及数据报部分),如下图:

     

 

 

其中需要注意的字段有:

(1)序号(sequence number):seq序号,占32位4个字节。从TCP源端向目的端发送的字节流数据,发起方发送数据报文时对每一个字节进行编号标记,每一个字节都会有一个编号(0 到 232-1)。给报文每个字节编上序号后,需要给报文指派一个序号seq,报文数据段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值,就是这段报文TCP首部序号seq的值。

(2)确认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ack序号,占32位4个字节。表示期待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段的序号,那么第一次收到的报文段最后一个字节的编号+1即为确认号。比如第一段报文seq=1(报文第一个字节编号1),报文长度是100,即报文最后一个字节编号为100。确认端接收到发起端发送的报文后,返回给发起端的响应TCP报文中,ACK=1,ack=101,表示发起端发送的1-100编号的字节数据已经收到,希望发起端下一个报文从101编号的字节开始发送。

  注意,只有TCP报文的ACK标志位为1时,这个报文中的确认序号字段才有效。

(3)标志位(Flags):TCP标志物有6位,具体如下图

 

 

i)确认ACK:占1位,仅当ACK=1时,确认号字段才有效;ACK=0时,确认号无效 。

ii)同步SYN:用于建立连接的同步标记。当SYN=1,ACK=0时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若同意连接,则在响应报文段中使得SYN=1,ACK=1。因此,SYN=1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  

iii)终止FIN:用来释放一个连接。FIN=1表示此报文段的客户端的数据已经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连接。

  这里需要注意2点:

1)不要混淆ACK标志位与ack确认号;

2)SYN这个标志位只有在TCP创建连接时才会被置1,握手完成后SYN标志位被置0。

 


 

2、三次握手过程

  过程如下图:

 

 

  

  注意,此处所谓的“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只是为了方便标识连接的双方,即确认哪一方是“要求断开连接”的主动方,哪一方是“要求断开连接”的被动方。事实上任何一方都可能要求建立连接。

步骤如下:

1)首先客户端服务器端发送一段TCP报文,其中:

  i)标记位为SYN=1,表示“请求建立新连接”

  ii)序号为 seq = x,表示客户端发送给服务器端的数据报文的序号是 x ,即数据报文的第一个字节的编号为 x。注意,建立连接的SYN报文虽然没有数据,但是会占用一个序号的大小;

  iii)此时,客户端进入 SYNC-SENT 状态:同步已发送状态。

 

2)服务器端接收到来自客户端 TCP 报文之后,返回一段TCP报文,其中:

  i)标志位为 SYN 和 ACK ,ACK=1 是确认标志,表示 “确认客户端的报文seq序号有效,服务器端能正常接收客户端发送的数据。即告诉客户端,服务器端收到了它的请求报文”,SYN=1 是请求连接标志,表示“服务器端同意创建新连接”。ACK与SYN 合起来,就是告诉客户端,服务器端 收到了你的数据,同意与你建立连接

  ii)ack=x+1,表示希望客户端下一次发送回来的数据报序号是 x+1;

  iii)seq = y,服务器端向客户端发送自己的数据报,序号是 y。

  iv)同时,服务器端结束 LISTEN 监听阶段,进入 SYNC-RCVD 同步已接收状态。

 

3)客户端接收到来自服务器端的确认收到数据的TCP报文之后,明确了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端的数据传输是正常的,可以建立连接。返回一段TCP报文,其中:

  i)标志位为ACK,表示 “确认收到服务器端同意连接的信号”(即告诉服务器端,我知道你收到我发的数据了);

  ii)seq=x+1,表示向服务器端发送序号为x+1的数据,根据第二次握手的 ack=x+1,将seq设置为 x+1;

  iii)ack=y+1,表示希望服务器端下一次发送回来的数据报序号为y+1。

  iv)随后它会进入 ESTABLISHED 建立连接阶段。

 

4)服务器端在接收到客户端发送的第三次握手的数据后,也会进入 ESTABLISHED 建立连接阶段。

 

  在“三次握手”中,通过第一、第二次握手的SYN,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建立连接;而且通过第二、第三次握手的ACK,双方都确认对方已经收到自己的报文。客户端与服务器端的 ack 与 seq 的值,都是在对方 ack 与 seq 值的基础上计算的,即通过“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也同步了各自的序号与确认号。这样做保证了TCP报文的连贯性,一旦有一方的报文丢失,另一方便无法正确“握手”(因为想正确握手,发出的 seq 需要与对方发来的 ack 相同)。

 


 

3、为什么要进行“三次握手”才能建立TCP连接

  原因:避免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传送到服务器端,导致服务器端开启一些无效的连接,增加服务器端开销。
  分析如下图:

 

 

   如果是三次握手,就可以避免上面这种情况的发生,如下图:

 


 

 4、扩展 

  在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建立连接之后,在这个连接上,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之间可以发送的HTTP请求数量与使用的HTTP协议的版本相关。

1)HTTP1.0版本:TCP连接是在HTTP请求创建的时候同步创建的,HTTP请求发送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响应了之后,这个TCP连接就关闭了。即一次连接只能发送一次HTTP请求;

2)HTTP1.1版本:三次握手建立TCP连接后,以某种方式声明这个连接一直保持,后面的HTTP请求可以继续使用这个连接。

  由于在创建一个TCP连接的过程中需要“三次握手”的性能消耗。如果每次HTTP请求都要重新建立TCP连接,那么每次HTTP请求都有“三次握手”的性能消耗。如果使用HTTP1.1,只有第一次请求需要建立连接,后面的请求不需要建立连接,则只有一次“三次握手”的消耗。

 


  “四次挥手”请参考文章:https://i.cnblogs.com/posts/edit;postId=13067989

 

posted on 2020-06-08 03:00  KongJetLin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