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ap 与 read/write

mmap与read/write两条路线对文件的访问比较

我们知道无论是通过mmap或read/write访问文件在内核中都必须经过缓存, 当需要从文件读写内容时,都经过内存拷贝的方式与内核中的缓存进行通讯。

    1. 用read/write方式,用户须向内核指定要读多少,内核再把得到的内容从内核缓存拷向用户空间;写也须要有一个大致如此的过程。

    2. mmap的作用是通过把文件的某一块内容映射到用户空间上,即将之前所述的内核缓存映射到用户空间,这样就可以直接通过内核缓冲池读写这一块内容,这样一来就少了内核与用户空间的来回拷贝,所以通常更快。

所以mmap的优势就是相对于read/write就是减少了一次内核缓存到用户空间内存的拷贝开销,但是 mmap在建立映射时必须制定映射区域,所以这种方式只适用于更新、读写一块固定大小的文件区域,而不能不断的以增长方式向文件写内容。

posted on 2014-07-03 20:26  tgates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