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 广义相对论 的 时间膨胀

这篇文章 是 我在 《数学已被滥用》     http://tieba.baidu.com/p/6243940148      里 的 回复(64 楼) 。

 

看到 大家还在说 相对论 对 时间 的 种种 奇谈怪论, 忍不住 又要说两句,

 

因为 引力 是 对 所有 物质 起作用的, 只要有 质量 就 受 引力 作用,

这就 很容易 造成 一个 假象 , 物质 的 运动状态 受到 引力 动力学 影响 而 发生 改变 时,

就 很容易 被 诡辩 为 是 “时间” 发生了 改变,

毕竟 引力 的 动力学 效应 作用于 所有 物质, 你又不能从 物质 外面 去 找一个 时间 出来 。

这就成了一个 谁也说不清 的 罗生门 。

 

如果 能从 实验 上 精确 的 测量出 时间 的 “膨胀” 数值(实际是 受 引力 动力学 效应 发生 的 运动速度 变化), 和 广义相对论 的 计算 数值 比较,应该 可以 发现 两者 并不相等 。

 

但 目前 的 条件 只能在 弱引力场 下 做实验, 弱引力场 下 的 “时间膨胀” 效应 是 微小 的, 只能 借助 微观粒子 的 表现 来 实验, 但 微观粒子 的 运动状态 受很多因素 的 影响 并且 很容易 被 扰动, 所以 实验结果 是 似是而非 的, 比如 铯原子钟 实验 。

 

于是, 这个 问题 再一次 成了 罗生门 。

 

我发现 日语 发明了 “罗生门” 这个词 实在 太好了 。

 

但是, 我们 仔细 的 分析 铯原子实验, 可以 发现 里面 的 “时间 膨胀” 的 值 是 狭义相对论 的 速度效应 加上 广义相对论 的 引力 效应,

但是, 狭义相对论 的 时空观 是 不成立 的, 这在 我最近 发的 若干 帖子 中 有说明, 大家 的 发言 也很多 。

既然 狭义相对论 的 时空观 不成立, 那么 铯原子钟 的 实验结果 和 狭义相对论 的 速度效应 加上 广义相对论 的 引力 效应 的 理论值 接近, 这 恰恰 证明了 实验结果 和 广义相对论 的 理论值 不符 。

 

posted on 2019-09-06 15:58  凯特琳  阅读(7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