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阅读优秀博文谈感想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说句实话,计算机我本来也没会想过来读这个专业,在我的高考志愿报填表里计算机这个专业是排在第五个,到现在还很清楚地记得当初前面几个志愿报填的都是会计财经这类的专业,当时填个计算机可以说是强迫症想把那个表给填满,没想到阴差阳错的就读了这个专业,说来是有点尴尬。通过这么两年的学习,个人感觉我自己对计算机并没有很大的天赋,就比如说上课时老师讲的一些例子其他的同学脑子转得很快,轻松就能理解了,而我却要反应好久,通常需要课后再去问同学,问了也不一定能懂,久而久之,我的上课进度就相对其他同学来说落后了很大的一截。可以举这么一个例子,相同的时间学高数跟学任何一科计算机语言比如JAVA,我对高数的学习效率肯定是更高的。所以说,就条件这方面,我并不算有什么优势,甚至也可以说是很劣势。我也看了那些知名博主的博客,可以说这些人都是值得学习的,我也觉得很佩服,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敢实践,敢拼搏,但是人与人之间是有差距的,就比如说在相同的时间内学到同样的内容,有的人能吸收百分百,有的人却是一知半解或是听不懂,这就是差距;有的人能够对一个难题一直怼,而有的人却是中途放弃,这也是差距。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很直白的说,我并不是很喜欢学计算机,我更喜欢数学、文学、经济这些东西。目前为止,我并没有很擅长的领域,我对自己喜欢的东西确实会多下功夫,但也并不会太深入的去研究,有那么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我这个人比较懒,不愿意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太紧密,我更喜欢慢节奏,这样一来,有了其他课程要学习我就不会花太多时间在这些东西上面;再者,我对以后出去社会要干什么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可以说是一直在迷惘,只想着先过好眼前,所以相对于挤时间在学习其他的东西,我更愿意先让要考试的科目过了,然后在有兴趣的时候再拿起来研究学习一下,很随性,很坦白,这可以说是我自己的性格缺陷之一。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坦白来说,不热爱,但是也读了这个专业,就尽力去读。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要吐槽的地方就是社交圈太窄了,当然了,这也可以说是自作自受,我这个人比较宅说实话,其他的就还好,生活美满,考试偶尔挂科,无伤大雅。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应该是自由的,课比较少,有很多的时间去社交,去游玩。计算机是一门工科类的专业,课多也没办法,实验多也是正常的,这并没有什么好吐槽的。我觉得中国大学的经历并不太能做到像国外那样,首先,东西方文化是有差异的,中国人相对于西方人来说比较内敛;其次,像西方的那种教育方式是从小家庭养成的,从小就敢于跟家长跟老师互相交流,这种教育方式就会自然而然地被带进大学课堂,在中国呢,就比较偏向于老师在讲台上讲同学在下面安安静静地听就可以了,现在也是有在慢慢改变,但是我觉得并不太能完全做到像国外那样,就比如说在大学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老师问问题,下面的同学安安静静不做声响,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从小养成的,要想做出改变需要老师跟学生的共同努力,但是说实话,很难。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迄今为止,我写了多少代码我也不知道,大概除了实验跟课设我也没写其他的代码了。我做过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大概就是每学期需要做的课设吧,比较说大二时数据库要求做的共享单车租赁系统,还有其他的几门课程的课程设计题目我也忘得差不多了。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我并没有这些疑问,觉得大概就是要培养一个逻辑思维吧,并没有想太多,因为我学习这些东西还挺享受的,感觉比学计算机的知识自在多了。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我很佩服周见智老师在博客【1】中说的一句话:我的个性是绝对不会在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苟且偷生,更不会甘愿自己碌碌无为。我佩服他的勇气,他的个性,我很期待自己能够有他这样的性格。如果我以后有在IT这个行业工作,我希望自己能在做规划类的工作吧,我对这方面知道的也不是很多,只是听人讲起过这个。未来还很漫长,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些什么变化,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也不愿意给自己有太多的规划,随性的活着,开心的过着就好了。或许各位老师们会对我这个想法有一些看法,觉得幼稚,觉得愚蠢或是其他的,但现在就是这么个想法,未来的想法会不会变我也不知道。

感想

看过各位大佬各位大神的博客,由衷的一个佩服,佩服他们有的能够自己的想法,敢想敢拼敢去做;佩服他们有的虽然家境困难却在IT这个行业中努力前行,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像他们一样敢想敢做有想法。

1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posted @ 2017-09-17 19:52  柯伟雄  阅读(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