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读后感

读完《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后,我将此文由基本到发散、由浅层到深层地概括为以下几点:基础的道德规范和行业公约,上层的公共意识和合作意识,深层的更新意识和终生意识

一、软件工程师必须遵守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业公约

正如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一样,软件工程师首先必须遵从软件行业的公约,如《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国软件行业基本公约》等。守则第一条便是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标准和中国软件行业基本公约,可见如果连最基本的准则都没有,那做出规范的软件更加无从谈起。在守则中,提到软件工程师要有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在自己开发的产品中不拷贝、复用未经许可的他方内容。在客户和雇主原则中,应满足客户的最高利益,不使用非法或非合理渠道获得的软件,对客户机密文件进行严格保密(只要这些文件不违背公众利益和法律),尊重受软件影响的人的隐私。对管理人员来说,要对工程师签署公平的协议且给予合理报酬,不得要求工程师做与道德违背的事情。在专业原则中,工程师还应当保证其专业的完整性和声誉,服从所有监管作业的法规,对软件和相关文档负起检测、修正和报告错误的责任,而工程师自身须提高对从事软件和文档的有关标准和法律的熟悉程度。综上,工程师第一要求是开发出合法的、满足客户和公共利益、维护人类价值的软件。

二、软件工程师必须有良好的公众意识和合作意识

工程师除了自身职业技能之外,最重要的应该就是沟通交流的能力了。沟通交流直接影响着团队的效率,在这方面,工程师应做到诚信为本,及时坦率地报告和发表意见、实事求是地反映和提出问题。以公众的利益为前提,在与公众相关的软件、文档、方法和工具的申述中,力求公正,避免欺骗。在行业的交流合作中,集体利益永远大于个人利益,对待他人应该持客观、直率和公正的态度,杜绝因私情和面子而引起的各种问题。综上,工程师的第二要求是客观公正的合作意识,这一要求不仅使用于软件行业,几乎所有行业都需要良好的合作和沟通。

三、软件工程师要有职业性的更新意识和终生意识

守则中提到,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能自觉跟踪技术发展动态,积极参与各种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技能,自觉参与项目管理和软件过程改进活动。

昨天在新闻看到驻英大使刘晓明就“英国禁用华为5G技术”的回应:“这对华为是黑暗的一天,对英国更是黑暗的一天,我碰巧认同马丁·雅克的说法,公元1793年,乾隆皇帝告诉英国国王‘我们不需要你们制造的东西’,这成了中国此后150年衰落的开始,227年后的今天(2020年),英国对中国说‘我们不需要你们的5G技术’,接下来150年会发生什么?”历史是个圈,这种落后的拒绝学习和发展的思想现在又回到了英国政府,且不说150年,科技爆炸的现代,15年后英国会变成什么样子?

计算机行业的知识更新迭代速度之快迫使我们不得不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落后注定淘汰。工程师第三要求便是参与终生职业实践的学习,深化开发知识,这更是一个终生的、潜移默化的职业意识。

posted @ 2020-07-24 00:54  KJee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