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实战读书笔记(三):Maven依赖

3.1 依赖的配置

一个依赖声明可以包含下面元素: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groupId>
		<artifactId></artifactId>
		<version></version>
		<type></type>
		<scope></scope>
		<optional></optional>
		<exclusions>
			<exclusion>
			</exclusion>
		</exclusions>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groupId、artifactId、version依赖的基本坐标。
type:依赖的类型,对应于项目坐标定义的packaging,默认:jar
scope:依赖的范围。
optional:标志依赖是否可选,true/false
exclusions:用来排除传递性依赖。

3.2 依赖范围

依赖范围是用来控制依赖于三种classpath(编译classpath、测试classpath、运行classpath)的关系。
Maven的依赖范围有如下几种:
compile:编译依赖范围,默认值,对三种classpath都有效。
test:测试依赖范围,只对测试classpath有效,典型例子如:Junit
provided:已提供依赖范围,对编译和测试classpath有效,但在运行时无效,典型例子如:servlet-api,运行时由容器提供。
runtime:运行时依赖范围,对测试和运行classpath有效,编译主代码时无效,典型例子如:JDBC驱动实现,编译时只需要JDK提供的JDBC接口,运行才需要具体的实现。
system:系统依赖范围,对编译和测试classpath有效,但在运行时无效。使用该范围时,必须通过systemPath元素指定依赖的路径。

	<dependency>
		<groupId>javax.sql</groupId>
		<artifactId>jdbc-stdext</artifactId>
		<version>2.0</version>
		<scope>system</scope>
		<systemPath>${java.home}/lib/rt.jar</systemPath>
	</dependency>

import:导入依赖范围,该范围不会对三种classpath产生实际应用,会将目标POM中的dependencyManagement配置导入合并到当前POMdependencyManagement元素中。
依赖范围

3.3 传递性依赖和依赖范围

Maven的传递性依赖是指不需要考虑你依赖的库文件所需要依赖的库文件,能够将依赖模块的依赖自动的引入。

依赖的范围不仅可以控制依赖与三种classpath的关系,还会对传递性依赖产生影响。假设A依赖于B,B依赖于C,则说A对于B是第一直接依赖,B对C是第二直接依赖,A对于C是传递依赖。第一直接依赖范围和第二直接依赖范围决定了传递性依赖的范围,其结果如下:
传递性依赖

  第二直接依赖范围是`compile`时,传递性依赖范围与第一直接依赖范围一致;
  第二直接依赖范围是`test`时,依赖不会得以传递;
  第二直接依赖范围是`provided`时,只传递第一直接依赖范围也为provided的;
  第二直接依赖范围是`runtime`时,传递性依赖的范围与第一直接依赖范围一致,`compile`例如,此时的传递性依赖范围为`runtime`。

3.4 依赖调解

一般情况下,只关心项目的直接依赖,而不关心直接依赖引入的传递性依赖,但当传递性依赖出现问题时,需要知道该传递性依赖是怎么引进来的。
Maven依赖调解第一原则:路径最近者优先,如:A->B->C->X(1.0)、A->D-X(2.0),则X的2.0版本会被解析使用;
Maven依赖调解第二原则:第一声明者优先,如:A->B->X(1.0)、A->D->X(2.0),若B的依赖声明在D之前,则使用X的1.0版本,否则使用X的2.0版本。

3.5 可选依赖

假设有下面的依赖关系:A->B、B->X(可选)、B->Y(可选),由于X和Y是可选的,所以依赖不会传递,X和Y不会对A有任何影响。

可选依赖的必要性:项目B实现2种特性,特性一依赖于X,特性二依赖于Y,而且这两个特性是互斥的,用户不可能同时适用这两个特性,这时候可选依赖就有用了。
原则上说,是不应该使用可选依赖的,根据面向对象的单一职责性原则,该原则同样适用于Maven项目的规划。

3.6 最佳实践

1)排除依赖

传递性依赖会给项目隐式的引入很多依赖,这极大的简化了项目依赖的管理,但是有时某些依赖会带来问题,这时需要把带来问题的依赖排除掉。

2)归类依赖
来自同一个项目的不同模块,其版本号应该是相同的,如springframework项目有spring-corespring-beans模块,对这些模块的版本号通过属性定义,再进行引用,这样可以进行版本的整体升级:

	<properties>
		<springframework.version>4.3.13.RELEASE</springframework.version>
	</propert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ore</artifactId>
		<version>${springframework.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eans</artifactId>
		<version>${springframework.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3)优化依赖

去掉多余的依赖,显示声明某些必要的依赖。
通过mvn dependency:list 查看项目已解析的依赖
通过mvn dependency:tree 查看项目的依赖树

posted @ 2018-01-28 21:02  王小帅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