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Docker

2016.11.22

Docker特点

特性:

  1. 资源独立,隔离

与宿主机其他应用互不影响

  1. 环境一致性

无论build的Docker image创建的container在哪里都能够保证环境变量、运行环境相同

  1. 轻量化

与虚拟化相比快速开/关机
CPU/内存的低消耗
速度快

  1. Build Once,Run Everywhere

只需要迁移符合标准规范

总结就是容器技术的高生产力符合当前高产能的需求


Docker是什么

Docker是一种容器技术,把应用和环境打包,形成一个独立的,类似与APP形式的应用。与虚拟化技术类似,极大的方便了应用服务的部署,却又与虚拟化技术不同,它以一种更轻量的方式实现了应用服务的打包。使用Docker可以让每个应用彼此相互隔离,在同一台机器上同时运行多个应用。可以在更细的粒度上进行资源的管理,比虚拟化技术更节约资源。
enter description here
上图是Docker与虚拟机的实现框架,可以很明显看出虚拟机的Guset OS层(虚拟机安装的操作系统)和Hypervisor层(硬件虚拟化平台,比如KVM)在Docker中被Docker Engine所替代。
虚拟机实现资源隔离的方法是独立OS+虚拟化CPU、内存、IO设备。
Docker实现资源隔离的方法是利用Linux内核本身支持的容器方式实现资源和环境隔离。
Docker有着更少的抽象层,不需要Hypervisor实现硬件虚拟化,运行在Docker容器上的程序直接使用的都是世纪物理机的硬件资源。因此在CPU、内存利用率上Docker效率更高。
此外,Docker利用宿主机内核无需Guest OS,当新建一个容器时无需加载操作系统内核,资源开销相比虚拟机极小,启动/关闭时间也远高于虚拟机。


Docker的基本概念

  • 镜像——Image

  • 容器——Container

  • 仓库——Repository

镜像:
镜像是一个只读的模版,一个镜像可以包含一个完整的Ubuntu操作系统环境,里面仅安装了Apache或用户需要的其它应用程序,镜像可以用来创建Docker容器
容器:
Docker利用容器来运行应用。
容器是从镜像创建的运行实例,可以被启动、开始、停止、删除,每个容器都是相互隔离的,可以把容器看作一个简易版的Linux环境

镜像是只读的,容器在启动的时候创建一层可写层作为最上层

仓库:
仓库是集中存放镜像文件的场所,仓库注册服务器(Registry)中往往存放多个仓库,每个仓库又包含了多个镜像,每个镜像有不同的标签(tag)
仓库分为公开库与私有库。
最大的公开仓库是Docker Hub,国内有Docker Pool等。
用户也可以在本地网络创建一个私有仓库。
用户创建了自己的镜像后可以使用push上传到仓库,在使用另外一台机器的时候可以从仓库pull下来。


Docker的使用

Ubuntu使用提示:
一定要用sudo

安装Docker

yum install docker

启动守护进程

service docker start

在系统启动时运行

chkconfig docker on

获取远程镜像

docker pull ubuntu

创建一个容器

docker create

运行一个新容器

docker run

启动一个新容器,并把Ubuntu的shell作为入口

docker run -it ubuntu:latest sh -c '/bin/bash'

-i代表这是一个交互容器,把当前标准输入重定向到容器的标准输入,而不是终止程序运行
-t代表为这个容器分配一个中断
Ctrl+D可以退出这个容器

docker ps -a

docker ps命令可以看到当前正在运行的容器
-a参数可以看到所有创建的容器

退出容器后要重新启动这个容器

docker start

注意:
每次执行docker run命令都会创建新的容器,最好一次创建后使用docker start/stop来启动/停用容器


参考/引用来源:
DaoCloud
cbl709
极客学院

posted @ 2016-11-22 17:45  Juntaran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