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双减”的本质与责任主体》

双减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

等量减负和齐步减负:等量减负表现为对教学时间,教学内容,作业数量等做一刀切的删减。齐步减负表现为忽略学生的个性化以及不同学生对学习负担的不同感受,一视同仁的对学生进行减负。强制减负:强制减负表现为行政管理者没有正确认识减负本质,或为创造减负业绩而错将不应减掉的学习任务进行减负处理。片面减负:片面减负主要是指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相关责任部门或人员缺乏对学生学习负担的充分认识,将减负片面理解为快乐教育,自由教育,在教学中肤浅的迎合学生喜好,盲目采取低难度教学等现象。

 

对学生负担的基本认识

精神负担与行为负担:学生学习负担分为精神负担与行为负担。由于精神活动产生的负担为精神负担,如积极进取与过度恐惧等。由于外部学习行为产生的负担为行为负担,如适量作业与过量作业等。按负担的矛盾来划分,负担类型可分为三类:远端负担和近端负担,高级负担与低级负担,良性负担与不良负担。

 

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原因

学生在学习之初具有较高的自发性和主动性,则会产生有益于取得学习成效的良性负担。相反,则有可能产生不良负担。

不良学习负担破坏了学生学习的度,产生了被迫学习导致学生为自身发展之外的其他目的而学习,其学习结果可能不再属于学生自己,而成为学生之外的存在。因此学生在这种学习中往往不是肯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不是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不是自由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而是使自己的身体受到折磨,精神受到摧残。由此导致学生只有在学习之外才感到自在,在不学习时感到舒畅,学习有强迫性,替代了自发性。一旦强制因素消失,学生就会迅速逃离学习。但学习是必须的生存手段之一。学生的学习过程必会产生负担。减负的目的是实现学生自由且无不良负担的学习,即使学生的学习以个人全面发展为目的,扬弃强迫式学习时间和自由时间的对比,使学生在任何时间中都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减负的本质

减负的本质是解放学生,从而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对外,减负旨在响应群众呼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内,减负最终指向学生的茁壮成长。具体而言,减负的本质是通过系统的、整体的、动态的化解学习负担中存在的各种矛盾所表现出来的。需要指出的是,减负并不能消灭学习负担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而是用新的矛盾统一体去替代旧的矛盾统一体。促使近端负担,低级负担,不良负担向远端负担,高级负担,良性负担不断转化和发展。

 

双减如何落实?

教育行政管理者必须深刻理解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的战略意图,树立大局意识。行政管理者需理性对待关注升学率的现象,充分认识到学生近端负担的现实意义。洞察现象背后的实质原因和发展规律,不能肤浅视之、简单批判、急躁应对。行政管理需强化远端负担的长远意义,平衡远端负担远端负担与近端负担实为长远与当前的关系。双减的精神核心是无论如何必须提升教学质量,无论如何必须提升教师水平,无论如何必须帮助学生获得真正的全面发展。行政管理者应该清晰的认识到影响学校发展的因素是多元的。双减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不应将教育问题全部归因于学生负担过重。

学生身心健康是减负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双减的目的之一。学习负担的三对矛盾总是在发展中变化,而减负也是相对的。不同学生有不同学情,具有多元化需求,对负担的感受各有不同。在不同学口中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双减万不可一刀切。夯实学生的基本功是双减目标达成的重要基础。基本功的习得常常是十分枯燥的,需要反复练习,教师的职责在于帮助学生实现有意义的,有兴趣的重复。学生应当习得的基本功,其本质是作为知识的基本成分而相互联系的。只要求发展学生的能力而忽略科学知识,就会使基础教育的目标落空。下苦工是克服不良负担的正确态度。因此,培养学生有意义的下火龙是减负的重要途径。如果学生认为学习任务对自己有意义,且完成任务之后能获得成就感,那么他就会对学习任务产生积极的形象,就不会产生不良负担。另外,自律是自由的前提,当学生尚未形成自律与自我规划能力时,其在自由时间中是无目的,无方向以及茫然无措的,而这恰巧是负担最重的时候,因为想学却无力学或不知如何学是最痛苦的。当然有些学生能够下苦工,有些学生则不以为然。因此减负的又一要旨,在于为后者减轻负担。

教师负担过重,严重阻碍了教师的全面发展。只有教师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才可能获得全面发展,才能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才能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帮助学生减负。然而仅为教师提供必要的自由时间是不够的,还需引导教师更好的利用自由时间,以防教师在自由时间中迷失。优秀的教师不会受错误的减负理念干扰,不会盲目认为学生产生不良负担的根源在于教师讲授,更不会认为禁止教师讲话,让学生活动便能减负,甚至大大提升学习效果。教师采用何种教学方法由具体情况而定。教师不讲并不意味着是先进的教学方法。一味地放弃讲授而盲目指使学生自学自讲,不仅不能减负,反而可能会大大增加不良的学习负担。教师必须学会辨别不合理的减肥建议,跳出技术的魇魔,防止教育技术化。倘若人们认为教育问题仅仅可以通过一套精密的软硬件设备解决,那么教育必将成为尘垢秕糠。要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作业内容与教学方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师还应巧妙运用各种教学方法,精讲,精炼,讲透,讲购。教师应该注意教材与学生学习需要和能力之间的相互作用。而非主以教材本身。高水平教师不仅要善于帮助学生缩短必要学习时间,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自由时间,还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心向有效对抗不良负担的体验。

学校作为减负的主体,与其指责家长的公益性,不如努力钻研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无论家长出于何种目的重视教育,对于学校而言都是难能可贵的。只有学校真正提升了教育质量,才能树立起学校崇高的形象。要重建家长对学校的信任。

posted @ 2023-03-03 14:20  孤独熬夜家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