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ync/await 贴脸输出,这次你总该明白了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最近在准备记录一个.NET Go核心能力的深度对比, 关于.NET/Go的异步实现总感觉没敲到点上。

async/await是.NET界老生常谈的话题,每至于此,状态机又是必聊的话题,但是状态机又是比较晦涩难懂的话题。

[一线码农大佬]在博客园2020年写的《await,async 我要把它翻个底朝天,这回你总该明白了吧》手把手实现了异步状态机,这篇文章很是经典, 但是评论区很多人还是在吐槽看不懂, 我也看的不是很懂。

以我浅薄的推测:

  1. 一线大佬的知识体系太宽太深,有的验证点在文字之外,需要我们自己去确认。
  2. 有些内容太细节,挖的太深,出不来。
  3. 很多人不熟悉状态机设计模式, 导致看大佬文章,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以前用Go语言演示了状态机: 我是状态机,有一颗永远骚动的机器引擎, 当时有粉丝留言让用.NET 实现状态机, 这篇文章也算是对粉丝的喊话。

状态机:一颗永远骚动的机器引擎

状态机是一种行为设计模式,它允许对象在其内部状态改变时改变其行为。看起来好像对象改变了它的类。

请仔细理解上面每一个字。

我们以自动售货机为例,为简化演示,我们假设自动售货机只有1种商品, 故自动售货机有itemCountitemPrice 2个属性

不考虑动作的前后相关性,自动售货机对外暴露4种行为:

  • 给自动售货机加货 addItem
  • 选择商品 requestItem
  • 付钱 insertMoney
  • 出货 dispenseItem

重点来了,当发生某种行为,自动售货机会进入如下4种状态之一, 并据此状态做出特定动作, 之后进入另外一种状态.....

  • 有商品 hasItem
  • 无商品 noItem
  • 已经选好商品 itemRequested
  • 已付钱 hasMoney

当对象可能处于多种不同的状态之一、根据传入的动作更改当前的状态, 继续接受后续动作,状态再次发生变化.....

这样的模式类比于机器引擎,周而复始的工作和状态转化,这也是状态机的定语叫“机Machine”的原因。

有了以上思路,我们尝试沟通UML 伪代码

状态机设计模式的伪代码实现:

  • 所谓的机器Machine维护了状态切换的上下文
  • 机器对外暴露的行为,驱动机器的状态变更
  • 机器到达特定的状态 只具备特定的行为,其他行为是不被允许的

Go版本的售货机(状态机设计模式)的源码,请参见原文https://www.cnblogs.com/JulianHuang/p/15304184.html。

async/await贴脸开大

还是以一线码农大佬的异步下载为例:

编译器词法分析定位到async/await语法糖,就会为开发者生成状态机代码。

一个新出炉的状态机包含如下属性 :


(1) 初始化的状态机,以async所在的函数名命名,示例状态机为<GetResult>d__1

(2)车钥匙启动状态机之后,立马返回,这正是异步编程的内涵。

一个简单的、成功的状态机转化如图:

1. 初始状态

  • state= -1;
  • Start状态机; 即时返回。
Program.<GetResult>d__1 stateMachine = new Program.<GetResult>d__1();
stateMachine.<>t__builder = AsyncTaskMethodBuilder<int>.Create();
stateMachine.<>1__state = -1;
stateMachine.<>t__builder.Start<Program.<GetResult>d__1>(ref stateMachine);
return stateMachine.<>t__builder.Task;

车钥匙Start,内部实际是执行MoveNext方法
该方法会设置异步任务的TaskAwaiter对象, 紧接着stateMachine进入新的状态。

2. 异步任务未完成状态

int num1 = this.<>1__state;

if (num1 != 0)
{
    this.<client>5__1 = new WebClient();
    awaiter = this.<client>5__1.DownloadStringTaskAsync(new Uri("http://cnblogs.com")).GetAwaiter();
   if (!awaiter.IsCompleted)
  {
      this.<>1__state = num2 = 0;
      this.<>u__1 = awaiter;
      Program.<GetResult>d__1 stateMachine = this;
     this.<>t__builder.AwaitUnsafeOnCompleted<TaskAwaiter<string>, Program.<GetResult>d__1>(ref awaiter, ref stateMachine);
      return;
  }
}

IO数据就绪,会在IO线程执行回调方法GetCompletionAction,利用入参2:状态机,再次执行状态机的MoveNext方法, 进入新的状态

3. 异步结果就绪状态

  • 切换到state = -1;
  • taskAwaiter获取异步任务结果;
  • 执行后继代码;
else
{
    awaiter = this.<>u__1;
    this.<>u__1 = new TaskAwaiter<string>();
    this.<>1__state = num2 = -1;
}
this.<>s__3 = awaiter.GetResult();
this.<content>5__2 = this.<>s__3;
this.<>s__3 = (string) null;
content52 = this.<content>5__2;   // 后继代码段

4. 状态机终止状态

  • 切换到state =-2;
  • 设置状态机最终返回值;
this.<>1__state = -2;
this.<client>5__1 = (WebClient) null;
this.<content>5__2 = (string) null;
this.<>t__builder.SetResult(content52);

以上四个状态的贴脸源码均截取自ILspy反编译结果,读者可将代码和状态轮转图对比。


一线码农大佬讲: 一个简单成功的async/await状态机会经历 2次MoveNext动作 ,我是认同的。

一次是状态机启动,主动切换状态;

第二次是IO数据就绪,回调函数会执行原状态机的MoveNext方法, 这个是在注册回调的时候确定的。

下面是第二次MoveNext方法的执行堆栈(包含github地址):

结束语

本文重点从状态机设计模式的角度,演示了async/await语法糖的内部实现。

通过一个骚动的机器引擎,演示了开启异步任务---> 异步任务完成---> 设置状态机输出结果的全过程,而这4个状态的变迁又催生了.NET异步编程的带来的性能优势。

最后:本文是一线码农大佬(博客园12349粉丝博主)《异步async/await底朝天》的狗尾续貂,respect !!!

posted @ 2024-04-16 08:47  博客猿马甲哥  阅读(224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