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入门

首先是目录

1.介绍

2.变量和类型

3.逻辑控制和运算

4.函数与内建函数

5.代码风格

介绍

Python 它是一种高级编程语言,这样的高级语言,都有自己的数据结构,以减少以前编程时候搭建“框架”所耗费的时间。Python 中的列表(大小可变的数组)、字典(哈希表)就是内建于系统本身的。Python 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同时它的扩展性和可移植性都非常好。

Python 是一门易读、易理解、易维护的语言。并且创始人坚持的观点是:对于一个特定的问题,程序员应该写出最好的那段代码(there should be one-- and preferably only one--obvious way to do it.)。有趣的是,这正好和 Perl 语言(另一种功能类似的高级动态语言)的中心思想t.m.t.o.w.t.d.i.(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it)完全相反。

官网:https://www.python.org/

-----------------------------------------------环境:vs2013+tools+python ----------------------------------------------------------------

学习准备 VS2013、Python、PTVS2013。

1.打开vs2013,双击

2.下载python tools for Visual Studio , 并安装

这个时候,你已经可以开始敲代码了,第一句。

print("hello world") 

 

F5

缺少东西,原来是你木有安装python,看来只下载一个tools,还是不够的,来吧,下载安装

下一步,下一步....

安装完之后,下一步,F5

-----------------------------------------------环境:IDLE----------------------------------------------------------------

博友@richardrin推荐使用IDLE 、博友@清姐姐推荐使用submlie,先试试IDLE吧。

IDLE哪里下载?其实安装python的时候就已经安装了。这时Python自带的。

打开之后,是长这个样子的

试着输入print("Hello World")

厄,隔行就给输出来了,不对,是我打开方式不对,应该还是要先新建一个文件,文件名*.py,Ctrl+N,保

保存,Ctrl + F5 试试

Done!除了上面已经介绍的两个开发环境,当然还有其他的,PyCharm、Sublinme Text2、Eclipse + Pydev、Vim、Emacs...

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开始学习----------------------------------------------------------------

变量和类型

变量 自动识别 而不用 int 什么 string什么,类型声明

变量的名字不是可以随便起的,它可以由字符、数字、下划线组成。但是,它不能用数字作为开头,也不能在里面使用空格。

八进制:以0开头 num=017
十六进制:以0x开头 num=0x92

长整型
Python 中的长整型与 其他编译型语言中的长整型不同,它不需要范围是 32 位或者是 64 位。
Python 的长整型长度与你机器支持的(虚拟)内存的大小有关。换句话说,只要内容足够用,它就可以表达很大很大的数值。
当我们表达一个长整型的时候,我们最好在数字的后面加一个大写的“L”

不知道为啥在vs 2013中就报错了。

输出

 

字符串

string1 = 'it is a sample'
string2 = "it is a sample"

 

这两种方法都ok,和js一样,用''和""

如果字符串引号中还有引号,那么可以这样:

string1 = "it 's a sample"
string2 = 'it\'s a sample'

 

1:双引号嵌套单引号 2:使用\转义字符

分行字符串:

当一个字符串,需要多行表示的时候,可以使用'''或"""(有人用来多行注释?)

字符串变量下标

想取字符串中的某个字符,或某段字符,根据字符串下标

 

数组 (列表)
在 Python 中他们是以列表( list )和元组( tuple )的形式存在的。更高级的是:列表和元组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对象
列表:list_name = [item1, item2, item3]

元组:tuple_name = (item1, item2, item3)

列表和元组有什么区别呢?
  外型结构上可以看出,一个是用[],一个用()
  主要区别在于元组元素是不可以修改的!(函数的时候有讲到)

 

列表切片,python使用 :来对内容切片

list是个万能的口袋,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int,string,甚至里面还可以嵌套一个list

list列表有增删改查的方法,tuple元组只有扩充用“+”(详细看函数与内建函数)

 

元组

元组(tuple)是和列表(list)非常相像的一种容器类型。
外表上看起来,它采用圆括号“()”而不是方括号“[]”来包裹元素。
在功能上:元组是一种不可变的类型。

元组不能被修改,显然增加、减少和修改操作是不能进行的,只有查看和删除(删除整个元组)操作可以。
不可变的类型有三种:数字、字符串、元组。

这个逗号不能少,少了报错!

 

字典(key-value)

这个应该没什么,到处都有。

字典是作为python唯一的哈希类型。


字典的声明

#coding=utf-8
aDict = dict() #dict() 函数 制造空字典
aDictt = {"name":"xx", "location":"xx"}  

 

字典的操作

 

变量作用域

注释掉的print()是因为报错,没声明,即使声明了一个像全局变量的东西

第一个打印出来的dogcat是方法里面的

最后面三个打印出来的值,都是声明时候的变量值

 

逻辑控制和运算

判断 if-else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 if 和 else 后面的冒号 :

循环 while 、for

使用while循环的时候,也是注意while条件后面的冒号:循环可以用continue,和break关键字

python里面没有 ++ 运算 ,只能num=num+1 或 num+=1

for

for循环和C#里面的foreach一样用,注意冒号:

 

列表解析

一个数组

movies = ["Avata", 
    "Xman", 
    "Titannic", 
    "The Dark Knight Rises", 
    "Jurassic Park", 
    "Dances with Wolves"]

 

如果不使用解析的话,必须这样去迭代一个列表

for movie in movies:
    print movie

 

而且使用后,便可

如果要想得到每个元素的首字母,不使用解析,那么得这样

如果使用解析,能这样

结果:

解析:

 

五则运算

 

函数与内建函数

print()函数 输出,打印

要想不换行输出,在print item后面加一个就行了 print语句默认给每一行加一个换行符(在vs和IDLE都没用...)

raw_input()函数 = input()函数

报错,NameError: name 'raw_input' is not defined ,原来从版本3.0 开始去掉了raw_input 函数,改用input,所以两个函数合并在了一起。

 

type()函数 它返回一个参数的类型。

  

int()函数 转型

 

数学函数,引入math模块

 

List的操作函数

-----------------------------增---------------------------------------------

append()函数 添加一个元素到列表的最后面(增)

extend()函数 将一个列表作为参数扩展到调用他的列表中去(增)

insert()函数 指定位置插入一个元素,原来位置及之后的元素顺移一位 ,两个参数一个位置,一个被插入的元素()

-----------------------------删---------------------------------------------

del()函数 参数,传入要被删除的元素序号(删)

注意:del numbers 一定要加上[index] ,要不然会把整个list变量移除

remove()函数 参数传入明确的列表元素(删)

注意:这里remove(1)参数1,并不是列表下标,而是列表第一个元素

-----------------------------改---------------------------------------------

改的话,简单的很,直接元素赋值

 

-----------------------------列表操作符---------------------------------------------

“+”连接操作符(增)

和extend()差不多,将两个列表连接起来

“*”重复操作符(增)

 

list() 函数 用来生成一个空的列表,或者将其他数据转化为列表,包括元组。

tuple() 函数 用来生成一个空的元组,或者将其他数据转化为元组,包括列表。

-----------------------------操作字典的函数--------------------------------------------- 

dict()函数

用来创建一个字典,如果括号中没有参数,则生成一个空的字典。
但是如果括号里有了参数,dict 函数会接受一个序列,序列中的参数必须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将来字典元素中的键,第二部分就是将来字典元素中的值。

keys()、values()函数 可以帮助我们分别提取出来一个字典中所有的键或所有的值。

key 函数会提取所有的键到一个列表中去。

values 函数会提取所有的值到一个列表中去。

len()函数 会返回字典中“键-值”对的数目。

update()函数 用来将一个字典中的内容添加到另一个字典中,如果字典中有键与新加入的字典中的键冲突,那么新的键的值将会覆盖(替代)掉老的值。

setdefault()函数 带有两个参数,代表一个“键-值”对。

  函数会首先完成一次搜索,如果键存在,则返回原来的值,新的值不会被更新;如果键不存在,那么就会插入一个新的“键-值”对。

--------------------------------------以上是操作字典的函数-------------------------------------------------------------------

range()函数

干什么用,试试

range()函数和len()函数的组合

 

 

自定义函数

  def 开头,: 号结尾,下面写函数体

冒号还是不能少

 

代码风格

1.变量命名方式(个人比较喜欢小驼峰)
  小驼峰 myName
  大驼峰 FirstName
  _连接  last_name

 

2.缩进很重要

错误

句尾可以没分号,但缩进要正确,必须四格,或可以自行定义空格。要不然,编译都不让你通过!

 

3.括号可以不存在,像ifelse那样的条件括号,但冒号不能少

 

4.注释

注释中文,如果没有标识,运行会报错

需要在开头加上

#coding=utf-8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aehyok/p/3986168.html

http://www.cnblogs.com/aehyok/p/3995120.html

 

posted on 2015-01-28 17:53  Aidou_dream  阅读(128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