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托管与非托管

  在.net 编程环境中,系统的资源分为托管资源非托管资源。 

  字面理解托管,就是托付个别人管理,要的是结果,具体怎么完成的我并不关心,就像某些'牛逼'的老板“我只要结果”那样。 

  在.NET FRAMEWORK中,托管给CLR(公共语言运行时)有类型安全检查,内存管理,垃圾回收等。 

  对于托管的资源的内存,你不用直接操作内存,你需要的时候跟我说。我替你申请,然后给你用,你用完可以告诉我,我帮你释放,如果你忙,忘记告诉我了,我也会在定期去帮你释放的。 和你打交道的不是直接的内存,而是.NET CLR。

  托管的资源的回收工作,是不需要人工干预的,而且你也无法干预他们的回收(有GC Garbage Collection),所能够做的只是了解.net CLR如何做这些操作。也就是说对于应用程序创建的大多数对象,可以依靠 .NET Framework 的垃圾回收器隐式地执行所有必要的内存管理任务。 

 

  非托管,就是自己是又是员工又是老板,什么都做,累的要死,亲力亲为。 

  非托管的意思就是你要自己负责管理内存,这里所说的内存管理。实际上只是堆(heap)上的内存管理,栈(stack)内存和以前的一样,函数退出则释放,heap(堆)上的内存,非托管内存需要自己分配,调用构造函数(new),使用完毕后,需要自己释放这个内存,如果你不小心,把内存的指针弄丢了,就造成内存泄露了,这个内存泄露在你程序退出之前是无法弥补的。

  对于非托管资源,您在应用程序中使用完这些非托管资源之后,必须显示的释放他们,例如System.IO.StreamReader的一个文件对象,必须显示的调用对象的Close()方法关闭它,否则会占用系统的内存和资源,而且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 

 

posted on 2013-12-10 14:25  Aidou_dream  阅读(19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