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indows的Linux子系统搭建嵌入式开发环境

  亲,都9102年了,还在用VMware跑嵌入式交叉编译链吗?

  北京时间2019年6月13日,Windows 10发布预览版本18917。版本的主要功能是Linux子系统(windows sub-system linux version 2, 后文简称wsl2)进行了升级,从网上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新版的wsl声称引入了完整的Linux内核,意味着我们可以用它来跑docker和i686架构程序(前者在微软官方页面中进行了展示,后者是wsl1所不支持的,因而在此之前嵌入式开发还是只能跑虚拟机或双系统,因为嵌入式编译链32位的居多,比如我使用的hisi的编译链)。

  好,话不多说,我们开始来搭建环境,首先你需要加入预览计划(截至2019年10月,消费者版本还是184xx版本,无法升级为18917),加入方式如下:

  首先是加入预览体验计划:

  重启完成后需要把更新频率调为快,然后去更新界面刷新,就会自动安装预览版本OS了:

  当界面显示“Insider Preview” “vb_release”等字样时,你就快吃上预览版了。

  这个漫长的过程结束之后,我们启用Linux子系统功能,这个步骤大家参考网上的教程即可,例如如何在 Windows 10 中安装 WSL2 的 Linux 子系统
  我引用的这篇文章大家参考第一步和第二步即可,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个地方要说明一下,一是Ubuntu安装好要先运行,方式如下:

还有就是有一行语句他写错了

wsl --set-version Ubuntu> 2

应该是没有这个“>”,即应为

wsl --set-version Ubuntu 2

  待安装好Ubuntu后,我们就可以试着安装交叉编译的工具链并且试着编译了(我使用vscode打开的终端进行后续操作,vscode的默认终端我也设置为wsl了,这样会方便一些):

然后安装32位的库和宿主的工具,使用以下命令:

#宿主开发环境
sudo apt install -y build-essential
#32位库
sudo apt install -y lib32ncurses5 lib32z1
sudo apt install -y lib32stdc++6

当然,你也可以先行替换软件包的源为阿里云,使用下面的语句即可:

sudo sed -i "s/archive\.ubuntu\./mirrors\.aliyun\./g" /etc/apt/sources.list
sudo apt update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一步,为Ubuntu开启32位支持,使用下面的语句。然后在Windows上重启一项服务(相当于重启了Ubuntu,图片中重启方式二选一)
    (ps:似乎其实不需要重启,退出所有wsl的bash就行了)

sudo dpkg --add-architecture i386

然后就是编译成功的好消息:

编译出来的程序,放到机器上就可以运行,下面是我测试截图

使用wsl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使用同步代码在linux里面调试,比如我下面的操作

进一步,我们可以在Ubuntu中调试(由于vscode+wsl支持远程调试,因此说不定你可以使用ide在wsl里调试好代码,然后移植到嵌入式平台)。

posted @ 2019-10-30 09:58  云中双月  阅读(27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