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MapReduce基础及实例

背景

     MapReduce是个非常灵活和强大的数据聚合工具。它的好处是可以把一个聚合任务分解为多个小的任务,分配到多服务器上并行处理。

MongoDB也提供了MapReduce,当然查询语肯定是JavaScript。MongoDB中的MapReduce主要有以下几阶段:

   1. Map:把一个操作Map到集合中的每一个文档

   2. Shuffle: 根据Key分组对文档,并且为每个不同的Key生成一系列(>=1个)的值表(List of values)。

   3. Reduce: 处理值表中的元素,直到值表中只有一个元素。然后将值表返回到Shuffle过程,循环处理,直到每个Key只对应一个值表,并且此值表中只有一个元素,这就是MR的结果。

   4. Finalize:此步骤不是必须的。在得到MR最终结果后,再进行一些数据“修剪”性质的处理。

MongoDB中使用emit函数向MapReduce提供Key/Value对。

Reduce函数接受两个参数:Key,emits. Key即为emit函数中的Key。 emits是一个数组,它的元素就是emit函数提供的Value。

Reduce函数的返回结果必须要能被Map或者Reduce重复使用,所以返回结果必须与emits中元素结构一致。

Map或者Reduce函数中的this关键字,代表当前被Mapping文档。

实例

  测试数据: 这个集合是三个用户购买的产品和产品价格的数据。

Code

1. 每个用户各购买了多少个产品?(<单一Key做MR)

Code

2. 每个用户不同的产品购买了多少个?(复合Key做MR)

Code

3. 每个用户购买的产品数量,总金额是多少?(复合Reduce结果处理)

Code

4. 在3中返回的amount的float精度需要改成两位小数,还需要得到商品的平均价格。(使用Finalize处理reduce结果集)

Code

5. 统计单价大于6的SKU,每个用户的购买数量.(筛选数据子集做MR)

  这个比较简单了,只需要将1.中调用MR时加上筛选查询即可,其它不变.

Code

总结

   MongoDB中的MR工具非常强大,文中的例子只是基础实例.结合Sharding后,多服务器并行做数据集合处理,才能真正显现其能力.

   如果后续有时间,希望能总结和分享更多关于MongoDB,关于SQL Server的东西.

posted @ 2015-01-31 23:19  Joe.TJ  阅读(129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