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书评:Hollywood Secrets of Project Management Success

2008-12-24 00:54  晓风残月  阅读(7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Hollywood Secrets of Project Management Success》是一本很奇特的书,且不说内容如何,Hollywood 一词就够吸引你的眼球的吧。作者 Jame 博士有着20多年的IT系统设计与过程管理经验,他通过拜访多位 Hollywood 的电影制片人,总结出 Hollywood 电影行业的许多IT行业可以借鉴的管理经验,著成该书。

 

在这之前,很少有人会把电影摄制与软件开发联系在一起,但 Jame 却发现电影摄制与软件开发过程是非常相似的,两者都非常的复杂,需要创新,都需要需求获取、财政预算、进度控制、风险控制……研究电影摄制过程管理经验,可以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一部部卖座强劲的美国大片是如何在好莱坞诞生?在上百年历史长廊中,好莱坞就没有一家电影制片厂面临破产危机,没有一个制片人或者导演面临下岗危机?如果有,那么他们是如何“转危为安”的,我们又可以学到什么呢?让 Jame 来告诉你吧。

 

 

Jame 按Hollywood的电影摄制过程:构思、前期制作、制作、后期制作、发布五个大阶段展开,将软件开发的需求获取、需求分析、需求变更、预算控制、团队构建、开发计划、开发实现、测试、部署贯穿其中,每章后面提供了18个小案例,或成功或失败,让你受益颇多。

 

最后想说的是,将电影制作与软件开发进行对比,的确很有创新意义,但 Jame 在书中所述有点过于理论化。虽然有很多真实案例供参考,但是软件本身还是比电影复杂多得多,可变性更大,可控性更难。当然,Jame 初衷也不是说要提出一种新的软件开发过程,而是希望我们可以从电影行业的管理过程中吸收精华,应用到 RUP、Agile、MSF 等已有的先进过程当中。毕竟,过程应该是自己创造或者裁剪出来的,而不是仅仅靠学来的,只有用起来的过程才是对自己有意义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