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在 ExcuteReader 中使用输出参数的问题

2006-08-17 18:53  晓风残月  阅读(9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一个查询需要通过 ExcuteReader  返回结果集,同时又想输出参数,刚开始的时候一直得不到输出参数的值,以为存储过程出错,但是在查询分析器里面测试是正确的,而且输出参数确实已经赋值。
更加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对出输出强制类型转换丢出异常之后,确又可以得到了,难道是ado.net 的bug,想象页不可能啊,这么常用的API,不可能出这种错吧,我的代码类似一下场景:

 try {
            
using (SqlDataReader dr = cmd.ExecuteReader(CommandBehavior.CloseConnection)) {
                
int val = (int)cmd.Parameters[1].Value; // 现在还是空值
                
// more 
            }

        }

        
catch(Exception exp) {
            
throw new ApplicationException("输出参数值:" + cmd.Parameters[1].Value, exp); // 现在可以得到输出值了
        }


真是郁闷惨,足足调试跟踪一个小时

终于还是在MSDN中找到了答案:
当您将 Command 对象用于存储过程时,可以将 Command 对象的 CommandType 属性设置为 StoredProcedure。当 CommandType 为 StoredProcedure 时,可以使用 Command 的 Parameters 属性来访问输入及输出参数和返回值。无论调用哪一个 Execute 方法,都可以访问 Parameters 属性。但是,当调用 ExecuteReader 时,在 DataReader 关闭之前,将无法访问返回值和输出参数。

ref:http://msdn2.microsoft.com/zh-CN/library/tyy0sz6b.aspx

原来如此啊,觉得又被MS忽悠了,想来,谁叫自己学艺不经啊,而且早改查文档

回到自己的代码环境,还是可以解释的。
因为当catch到Expception 的时候已经跳出 using 范围了,DataReader已经自动被关闭了,自然可以得到 输出参数的值。
当然,如果把try catch 放到 using中还是得不到的,因为还在 using范围内,DataReader并没有被关闭。

另外,MSDN中说只有关闭DataReader才可以访问,其实不然。
经过测试,可以总结如下:
1。对于ExecuteReader而言,Output parm 和 returnvalue 作为一个结果集返回DataReader,并且改结果集总是在最后一个。
2。根据1,当有结果集时,要访问输出参数和返回值,需要调用 NextResult 到输出参数和返回值对应的结果集位置
3。根据1 ,当Execute没有返回结果集时,就可以直接访问(注意,无需调用Read())
4。特别注意的对于返回多个结果集的,需要调用多次NextResult;如果结果集个数又是动态的,那么当nextResult()的返回值为 false就是了。
5。即使对ExecuteReader指定了选项CommandBehavior.SingleResult(返回单个结果集,其实是返回批处理的第一个结果集),输出参数也作为一个结果集返回。
6。关闭DataReader(Close()),会填充输出参数,因此可以访问。
7。由于DataReader是只读向前的,因此,即使是通过在关闭DataReader之前通过NextResult方问到了输出参数,之前的结果集都无法在访问了(某些情况,可能想通过输出参数来动态控制结果集的访问)。
8。为解决6中的问题,可以将不使用输出参数,直接将输出参数作为第一个结果返回(SELECT @parmname)

以上只是,自己的总结,希望没有出入,对初学者也许有帮助。

ref:
http://www.bigcircleboy.net/583a194f-2c2c-4662-9036-4e2f0eb262396084313157728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