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文件系统 - 汇总

0. /proc目录简介

Linux 内核提供了一种通过 /proc 文件系统,在运行时访问内核内部数据结构、改变内核设置的机制。
proc文件系统是一个伪文件系统,它只存在内存当中,而不占用外存空间。它以文件系统的方式为访问系统内核数据的操作提供接口。
用户和应用程序可以通过proc得到系统的信息,并可以改变内核的某些参数。

由于系统的信息,如进程,是动态改变的,所以用户或应用程序读取proc文件时,proc文件系统是动态从系统内核读出所需信息并提交的。

1. /proc文件系统

下面列出的这些文件或子文件夹,并不是都是在你的系统中存在,这取决于你的内核配置和装载的模块。
另外,在/proc下还有三个很重要的目录:net,scsi和sys。 Sys目录是可写的,可以通过它来访问或修改内核的参数,而net和scsi则依赖于内核配置。例如,如果系统不支持scsi,则scsi 目录不存在。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还有的是一些以数字命名的目录,它们是进程目录。系统中当前运行的每一个进程都有对应的一个目录在/proc下,以进程的 PID号为目录名,它们是读取进程信息的接口。而self目录则是读取进程本身的信息接口,是一个link。

1.1 /proc/uptime

uptime主要用于显示系统的整体开机时间。

root@jimmy-vm:/proc# cat uptime
33022.40 63635.93
  • 第一列:系统已运行时间(单位:秒)
  • 第二列:系统空闲的时间(单位:秒),是多个核心CPU空闲时间的总和
    系统运行时间换算为启动时间点:date -d "$(awk -F. '{print $1}' /proc/uptime) second ago" +"%Y-%m-%d %H:%M:%S"
root@jimmy-vm:/proc# date -d "$(awk -F. '{print $1}' /proc/uptime) second ago" +"%Y-%m-%d %H:%M:%S"
2018-12-15 06:45:09

同样可以使用uptime查看系统启动时间

root@jimmy-vm:/proc# uptime
 16:02:41 up  9:17,  6 users,  load average: 0.00, 0.00, 0.00
  1. 当前时间 16:02:41
  2. 系统已运行的时间 9:17
  3. 当前在线用户 6 user
  4. 平均负载:0.00, 0.00, 0.00,最近1分钟、5分钟、15分钟系统的负载
posted @ 2018-12-15 16:07  Jimmy_Nie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