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栈(Dual Stack)

参考博客:

双栈数据结构: 

https://blog.csdn.net/hebtu666/article/details/83011115

https://blog.csdn.net/cainv89/article/details/51398148

双栈Ipv4/Ipv6实际应用场景: https://blog.csdn.net/chenycbbc0101/article/details/80228961


      双栈(Dual Stack)

利用栈底位置相对不变的特性,可以让两个顺序栈共享一个空间。


 

具体实现方法大概有两种:

1. 一种是奇偶栈,就是所有下标为奇数的是一个栈,偶数是另一个栈。但是这样一个栈的最大存储就确定了,并没有起到互补空缺的作用,我们实现了也就没有太大意义。

2. 还有一种就是,栈底分别设在数组的头和尾。进栈往中间进就可以了。这样,整个数组存满了才会真的栈满。

 

这里我实现的是第二种栈底设在头尾的结构的双栈结构。


 

代码:

双栈结构体声明:

 

 

双栈初始化:

 

 

判断左右栈是否为空栈:

 

 

判断是否满栈:

 

 

元素入栈:

 

 

元素出栈:

 


 

双栈的优缺点


优点
两栈的大小不是固定不变的,在实际运算过程中,一个栈有可能进栈元素多而体积大些,另一个则可能小些。
两个栈共用一个栈空间,相互调剂,灵活性强。


缺点
运算较为复杂。
长度为定值,中途不易扩充。
注:n(n>2)个栈的情况更有所不同,采用多个栈共享栈空间的顺序存储表示方式,处理十分复杂,在插入时元素的移动量很大,因而时间代价较高。特别是当整个存储空间即将充满时,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就是采用链接方式作为栈的存储表示方式。


双栈的适用情况
当栈满时要发生溢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需要为栈设立一个足够大的空间。但如果空间设置得过大,而栈中实际只有几个元素,也是一种空间浪费。此外,程序中往往同时存在几个栈,因为各个栈所需的空间在运行中是动态变化着的。如果给几个栈分配同样大小的空间,可能实际运行时,有的栈膨胀得快,很快就产生了溢出,而其他的栈可能此时还有许多空闲空间。这时就可以利用双栈,两个栈共用一个栈空间,相互调剂,灵活性强。

 

posted @ 2019-10-07 20:43  高物终结者  阅读(1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