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ASP.NET Routing对请求的处理方式

2009-09-29 15:09  Jeffrey Zhao  阅读(13315)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本这是《关于ASP.NET Routing的几点内容》一文中的一节,不过等写完这节之后发现这块内容已经比较完整了,而且它本身也是独立和最为常见的部分,因此我把它提取出来单独成文。至于那片文章的其他部分我会再修改一下,明天发布。希望这些内容会对您理解ASP.NET Routing工作方式,以及阅读ASP.NET Routing的代码有所帮助。

首先,如果您需要在项目中使用在ASP.NET Routing的功能,则需要在web.config文件中配置一个HttpModule:

<add name="UrlRoutingModule" type="System.Web.Routing.UrlRoutingModule, System.Web.Routing, ..." />

其次,您应该在Application_Start中向RouteCollection类型的RouteTable.Routes集合中添加一系列RouteBase对象,并为每个RouteBase对象指定一个独立的名称(大小写无关)。当然,您也可以在运行时动态添加或删除内容(RouteCollection对象是线程安全的),只不过我们平时不太会去这么做而已。值得注意的是,RouteCollections里的RouteBase对象,它们的顺序是非常重要的。

UrlRouteModule会监听ASP.NET Request Pipelines的PostResolveRequestCache事件,在这个事件中UrlRouteModule会将当前的HttpContext作为参数调用RouteTable.Routes集合的GetRouteData方法。在RouteCollection的GetRouteData方法中,又会依次将HttpContext传入每一个RouteBase对象的GetRouteData方法,如果中途某个RouteBase对象返回了一个非null的结果,则这个结果便会直接返回给UrlRouteModule。

如果UrlRouteModule调用RouteTable.Routes.GetRouteData方法得到了null,则“一切都像没有发生过”。如果GetRouteData方法得到了结果——一个RouteData对象,此时RouteData.Values便会包含请求中捕获到的数据。RouteData中另一个重要的成员便是RouteData.RouteHandler属性,它返回一个IRouteHandler对象。IRouteHandler接口中只有一个方法GetHttpHandler,它接受RequestContext作为参数,并返回一个IHttpHandler对象。如ASP.NET MVC框架在利用ASP.NET Routing时,便会使用MvcRouteHandler来返回一个MvcHandler对象。

不过,UrlRouteModule在得到了IRouteHandler对象之后,并不会直接调用其GetHttpHandler方法,而是判断它是不是ASP.NET Routing自带的StopRoutingHandler类型。StopRoutingHandler是个特殊的IRouteHandler对象,它的作用只是告诉UrlRouteModule,虽然某个规则匹配成功了,但是——也还是当什么都没发生过吧。因此,如果我们想要“跳过”一些形式的请求,往往则需要将“忽略”功能放在其他所有规则之前。如:

public static void RegisterRoutes(RouteCollection routes)
{
    routes.IgnoreRoute("{resource}.axd/{*pathInfo}");
    routes.IgnoreRoute("scripts/{*pathInfo}");
    routes.IgnoreRoute("images/{*pathInfo}");

    routes.MapRoute(
        "Default",                                              // Route name
        "{controller}/{action}/{id}",                           // URL with parameters
        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id = "" }  // Parameter defaults
    );
}

IgnoreRoute是定义在ASP.NET MVC中,基于RouteCollection类型的扩展方法。它会向RouteCollection中添加一个Route对象,而这个Route对象在匹配成功时返回的RouteData对象,其RouteHandler属性便为一个StopRoutingHandler,于是余下的Routing规则也不会继续匹配了——这一点和RouteBase对象返回null不同,因为如果返回null,则余下的规则还会依次匹配。如果返回了一个包含StopRoutingHander的RouteData,则剩下的Routing规则全部跳过。

如果UrlRouteModule得到的IRouteHandler对象不是StopRoutingHandler,则便会通过其GetHttpHandler方法获得那个IHttpHandler对象。这个IHttpHandler对象会被放入HttpContext的Items集合中。至此,Request Pipeline的PostResolveRequestCache事件便结束了。

UrlRouteModule还会监听PostMapRequest事件,此时Module便会查找HttpContext.Items集合的特定位置中是否包含一个IHttpHandler对象,如果存在,则会将这个对象设为当前HttpContext对象的Handler属性的值。于是当ASP.NET继续执行下去时,便会调用这个Handler的ProcessRequest方法来处理请求了。

如果这个IHttpHandler对象是MvcHttpHandler,那么它便会从RouteData中获取一些数据,构造Controller对象,执行Action等等。如果它是一个DynamicDataHandler,或是WebForm的HttpHandler,那么剩下的便是各自的模型的处理方式了。

因此,ASP.NET Routing是一个通用的组件,它不涉及到任何具体的请求处理方式。如果您需要,也可以自己基于它进行开发——如FubuMvc项目就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