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谈我的“先做人,再做技术人员,最后做程序员”

2007-02-26 17:08  Jeffrey Zhao  阅读(16882)  评论(121编辑  收藏  举报

谭大哥一片文章中谈到了我的这句话,不过他认为,做人的难度实在比做程序员高很多。

其实我说的这句话,原出自傅雷先生至傅聪《家书》中云:“先做艺术家,再作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历来有大成就的艺术家,其高风亮节也为人所称颂,其传世之作也正所谓“书如其人”。

我使用把“程序员”作为一种真正的职业来看待,一个只受过半年一年培训的人,在我看来根本不能称之为程序员,我对于这种泛滥的程序员状态深恶痛绝……真正的程序员,应该认清自己,饱含阅历,满腔热情,饱含信心,其根本应该已经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一个真正的程序员应该知道如何对待各种事情,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处世。例如能够良好地处理与“老板”、“下属”或“客户”的关系,受人尊敬与信任。这才是真正的程序员,他首先在“做人”方面是成功的。

我一直把真正的程序员当作“艺术家”来看待,把程序当作“艺术”,现在我还在向一名真正的艺术家努力。  因此我说,先做人,再做技术人员,最后做程序员。而且,作任何职业,只要想成功,首先必须学会“做人”,因为这是成功的基础。:)

我一直是个非常理想化的人,可能这也是些理想化的言论。非常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