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熵的数学原理及应用——pytorch中的CrossEntropyLoss()函数

分类问题中,交叉熵函数是比较常用也是比较基础的损失函数,原来就是了解,但一直搞不懂他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交叉熵能够表征真实样本标签和预测概率之间的差值?趁着这次学习把这些概念系统学习了一下。

首先说起交叉熵,脑子里就会出现这个东西: 

       

随后我们脑子里可能还会出现Sigmoid()这个函数:

       

pytorch中的CrossEntropyLoss()函数实际就是先把输出结果进行sigmoid,随后再放到传统的交叉熵函数中,就会得到结果。


 

那我们就先从sigmoid开始说起,我们知道sigmoid的作用其实是把前一层的输入映射到0~1这个区间上,可以认为上一层某个样本的输入数据越大,就代表这个样本标签属于1的概率就越大,反之,上一层某样本的输入数据越小,这个样本标签属于0的概率就越大,而且通过sigmoid函数的图像我们可以看出来,随着输入数值的增大,其对概率增大的作用效果是逐渐减弱的,反之同理,这就是非线性映射的一个好处,让模型对处于中间范围的输入数据更敏感。下面是sigmoid函数图:

       

既然经过sigmoid之后的数据能表示样本所属某个标签的概率,那么举个例子,我们模型预测某个样本标签为1的概率是:

        

那么自然的,这个样本标签不为1的概率是: 

        

从极大似然的角度来说就是:

        

上式可以理解为,某一个样本x,我们通过模型预测出其属于样本标签为y的概率,因为y是我们给的正确结果,所以我们当然希望上式越大越好。

下一步我们要在  P( y | x )  的外面套上一层log函数,相当于进行了一次非线性的映射。log函数是不会改变单调性的,所以我们也希望  log( P( y | x ) )  越大越好。

        

这样,就得到了我们一开始说的交叉熵的形式了,但是等一等,好像还差一个符号。

因为一般来说我们相用上述公式做loss函数来使用,所以我们想要loss越小越好,这样符合我们的直观理解,所以我们只要  -log( P( y | x ) )  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上面是二分类问题的交叉熵,如果是有多分类,就对每个标签类别下的可能概率分别求相应的负log对数然后求和就好了:

         

是不是突然也感觉有些理解了,(*^__^*) …… 


 

上面是对交叉熵进行了推到,下面要结合pytorch中的函数 CrossEntropyLoss()  来说一说具体怎么使用了。

举个小例子,假设我们有个一样本,他经过我们的神经网络后会输出一个5维的向量,分别代表这个样本分别属于这5种标签的数值(注意此时我们的5个数求和还并不等于1,需要先经过softmax处理,下面会说),我们还会从数据集中得到该样本的正确分类结果,下面我们要把经过神经网络的5维向量和正确的分类结果放到CrossEntropyLoss() 中,看看会发生什么:

       

看一看我们的input和target:  

       

可以看到我们的target就是一个只有一个数的数组形式(不是向量,不是矩阵,只是一个简单的数组,而且里面就一个数),input是一个5维的向量,但这,在计算交叉熵之前,我们需要先获得下面交叉熵公式的

         

此处的需要我们将输入的input向量进行softmax处理,softmax我就不多说了,应该比较简单,也是一种映射,使得input变成对应属于每个标签的概率值,对每个input[i]进行如下处理: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交叉熵公式中的

随后我们就可以把带入公式了,下面我们还缺就可以了,而奇怪的是我们输入的target是一个只有一个数的数组啊,而是一个5维的向量,这什么情况?

原来CrossEntropyLoss() 会把target变成ont-hot形式(网上别人说的,想等有时间去看看函数的源代码随后补充一下这里),我们现在例子的样本标签是【4】(从0开始计算)。那么转换成one-hot编码就是【0,0,0,0,1】,所以我们的最后也会变成一个5维的向量的向量,并且不是该样本标签的数值为0,这样我们在计算交叉熵的时候只计算给定的那一项的sorce就好了,所以我们的公式最后变成了:

          

好,安装上面我们的推导来运行一下程序:

     

破发科特~~~~~~

圣诞节快乐(*^__^*) ……

 

posted @ 2018-12-25 14:12  不愿透漏姓名的王建森  阅读(172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