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 你最近的项目里用到的是哪个数据?或你用过哪些数据库?或你对哪个数据库最熟悉?

通过这个问题,我们将会确认候选人是否在项目里用过数据库或JDBC。

5.5.2 你有没有建过表?或修改表里的字段?或有没有建过索引?

这个属于基本的对数据库的操作问题。

5.5.3 你有没有存储过程的使用经验?如果要通过存储过程的参数返回值,该怎么做?

我们在本章的5.1.6部分讲过关于存储过程的知识点,这里大家可以去了解下存储过程的语法,不过大家更应当去了解存储过程的优缺点,然后向面试官说明用到(或不用)存储过程的原因。

第二需要确认候选人会基本的JDBC的操作,比如会创建连接,会通过Statement和PreparedStatement等对象执行增删改查等操作,会进行批处理操作等,也列些常见的问题。

5.5.4说下你在项目里用到JDBC里的哪些对象?

5.5.5 说下通过JDBC的对象得到select的结果的流程,或说下用JDBC的对象执行增删改操作的流程。

上述两个问题是为了确认候选人确实用过JDBC,关于这方面,建议大家找个合适机会说出如下比较资深的知识点:我在用JDBC时,一般会用try…catch…finally的结构,在finally从句里,我会关闭数据库对象,比如连接对象等,在catch从句里,我会做些针对性的操作,比如隔段时间重连或给出用户能看明白的提示,而不是简单地抛出异常了事。

5.5.6 Statement对象和PreparedStatement对象有什么差别?

通过PreparedStatement我们能执行批处理,而且通过PreparedStatement还能避免SQL注入。

5.5.7 在JDBC里如何进行批处理操作?在项目里一般批处理操作的数量一般是多少?

这方面的语法比较好描述,但请大家注意,每次批操作的数量不能太大,一般比如可以每1000条一处理。如果我们通过addBatch方法把太多的语句放入缓冲区,可能会把缓冲区撑爆掉,从而导致异常。

第三需要确认候选人掌握一些比较高级的技能,比如如何操作事务,是否有连接池的使用经验等,这方面常见的问题如下。

5.5.8 什么是事务?你有没有用到过事务?

大家可以去了解下事务的概念。也可以通过阅读本章了解下在JDBC里使用事务的方法。此外,如果大家在项目里还用到过Spring来管理事务,也请把这部分的知识点说出来。

5.5.9 你是否知道事务隔离级别?JDBC里事务隔离级别有哪些?

这里大家可以先说下脏读幻读和不可重复读的概念,再说在JDBC里如何通过相关的常量来设置事务隔离级别。

  建议大家再说下不合理地设置事务隔离级别会给项目带来什么危害,比如会让一个事务等待过长时间从而导致锁表等严重情况,然后说下,比如你项目里是禁止脏读和幻读,那么在你项目里就需要实时监控数据库,以防止锁表等情况发生。

5.5.10 你是否知道连接池的概念?是否用过连接池?如果用过,用到的是哪种连接池?连接池的参数你是怎么设置的?

用连接池可以避免频繁创建和释放连接对象所带来的性能损耗。本章提到的是C3P0连接池,而且也提到了一些常见参数,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结合你的项目,参考本章的知识点综合地整理出你的说辞。

第四方面是考察数据库优化方面的技能。

5.5.11 你在项目里有没有用过索引?用到的是哪种索引?

5.5.12 告诉我一种适合建索引的情况?或者告诉我在哪些场景下不适宜建索引?

5.5.13 当索引建好以后,请告诉我如何正确地使用索引,或者列举些不能用到索引的做法?  在我们的另外一本书《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的相关章节里,讲了这方面的问题,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相关内容。

5.5.14 这是个开放性的问题,说下你掌握的数据库优化方面的技能。

在我们面试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候选人能较好地回答出前三方面基础部分问题,但大多数的候选人却无法说出关于性能优化的使用经验。

其实这些候选人不是没用过,而是没想到或者是不会说,比如上文里提到的批处理算是一个优化技能点,连接池也是个优化点。大多数人一定用过,但即使是这些,面试时也很少有候选人能说出来。

换句话说,大家如果能整理出你用到过的优化技能,而且能在面试时条理清晰地说出来,你就能超越很多候选人。这里我们整理下关于数据库优化的技能点。

1 索引方面,知道建索引的场合,知道哪些场景下不该建索引,知道建索引后该如何正确地使用。

2 SQL优化方面,知道如何通过执行计划查看SQL语句的代价,并能通过with等语句优化查询语句。

3 会合理地使用批处理。

4 能合理地建表,建表时,如果表里数据量比较大,能通过添加冗余字段来防止多表关联带来的性能损耗。

5 知道使用数据表的监控工具,比如一旦某SQL语句运行超过2分钟,能发警告邮件,发现连接数过多,也能发警告邮件,这样就能知道哪些SQL需要优化。

posted on 2018-03-03 09:54  hsm_computer  阅读(14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