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或初级程序员在面试时如果能证明自己具有分析内存用量和内存调优的能力,这相当有利,因为这是针对5年左右相关经验的高级程序员的要求。

    如果在面试时面试官主动问及这方面的问题,大家可以按照如下的思路由浅入深地依次阐述,如果没问,大家也可以用到下面提及的方法毫无痕迹地(不突兀不显摆)展示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1 从虚拟机体系结构引出内存管理的话题

    如果面试官问,“你是否了解虚拟机体系结构”,那么大家可以按9.1提到的内容,先画出虚拟机的各部件,随后依次说明各部分的作用。

    其实面试官也知道这部分对项目开发的帮助并不大,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深入,比如可以不用深入回答.class字节码文件的结构和类加载器的流程(由于实用性不强,本文也没讲)。但大家一定得总结性地说出静态数据、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等数据的存储位置,这部分的内容我们在9.1.3部分讲过。这样就能引出后面的关于“内存”的话题。

    如果面试官没有问及虚拟机体系结构的问题,那么也不要紧,毕竟这块知识点实用性一般,说出来属于锦上添花。但大家应当通过后文给出的方法,找机会引出“内存“这个话题。

2如何自然地引出内存话题

    一般来说,大多数面试官会问垃圾回收的流程,这样大家就有机会通过堆结构说出垃圾回收的流程,进而展示自己内存调优方面的能力。

    或者大家可以更保险点,在简历的最近项目介绍里加上类似这样描述,“这个项目的内存要求比较高,虽然在项目里分配的对象不少,但这个项目只被分配了1G内存,所以在这个项目里,我实践了一些定位排查内存问题的技能,也做了些调优的工作“,这样面试官见到简历的描述,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问了。

    更稳妥的方法是,在面试中总会有“项目介绍”这个环节,面试官会让候选人介绍最近的(或最拿得出手)的一个项目,这样大家就可以顺势说出刚才已经给出的描述。

    或者,大家可以在回答数据库或集合等方面的问题时引出这个话题,比如回答完JDBC问题后,大家可以说一句,“用好的Connection对象我们会及时关闭,否则它所占用的内存对象无法被GC回收”,或者在谈及List等集合类型时,同时多说一句,“用好的集合对象我们会及时clear掉,否则这个集合也会对一些对象产生强引用,这样就会延迟对象的回收时间”。

    总之,内存调优这方面的能力不说出来未免有些可惜,大家可以根据上述的描述举一反三,在面试中找一切可以的机会引入这个话题。

    不过这里也请大家注意些技巧,别自说自话地一股脑地全说,这样反而过犹不及。打个非常不恰当的比方,就像钓鱼,大家可以先下个饵,比如在介绍项目时先粗略地提到自己做过这方面的事情,但先别说具体的,等面试官主动问了,再具体地按下文给出的思路一一展开。

    万一面试官在大家的再三暗示下还是没接口继续问(虽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那说明面试官真的对此没兴趣,或者说你应聘的公司对此没需求,那么大家就只能此打住了。

3 根据堆区结构,阐述垃圾回收的流程

在找到合适的机会后,大家可以先从堆的结构入手,进而详细说明垃圾回收的流程。比如大家被问到,你对Java中的垃圾回收机制了解多少?或者当你说出在项目里你做过内存调优,面试官进一步让你说出细节,那么大家可以按次序说出如下的要点。

1 可以先说下,new出来的对象都放在堆区里。

2 可以说下堆的结构,比如堆里分年轻区,年老区和持久区,年轻区里还分伊甸区和两个缓冲区,持久区主要存放的是Java类信息或在代码里通过import引入的类信息,垃圾回收流程主要涉及到的是年轻和年老区。

3 可以说下垃圾回收的一般流程,比如什么时候会触发轻量级回收,什么时候会触发Full GC。

4 可以说下虚拟机是凭什么判断对象可以被回收(对象上没有强引用,则会在下次GC流程时被回收),也可以说下“引用计数法”和“根搜索算法”以及它们的差别。

5 可以说下,程序员可以通过System.gc()来启动Full GC,但Full GC并不是在调用和这个方法后就启动。不过根据实践,两者的时间间隔不会太长。

在说完上述要点后,大家最后一定得引出下一个“内存调优”这个话题,比如可以说,“虽然说Java虚拟机能自动回收内存,但在平时写代码时,我们会遵循一些要点来提升内存性能,在项目里,我们还会监控内存使用量,而且我在项目里也有过排查OOM问题的经验“。这样的话就能进一步展示自己的“调优和排查”能力。

4 再进一步说明如何写出高性能的代码

我们之前提到过这方面技能,这里来总结一下要点,在面试时,大家可以在阅读本章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自行展开叙述。

1 物理对象(比如Connectio或IO)用好之后得及时close。

2 大的对象用好后应当及时设置成null,以撤销强引用。

3 集合对象用好后应当及时clear。

4 尽量别频繁地使用String(或其它不变类)对象,这样容易产生内存碎片。

5 尽可能地使用软和弱引用,因为这样能提早对象的被回收时间。

6 不建议重写finalize方法。

7 可以通过调整命令行参数来调整堆内存的性能,但同时请注意,在项目里一般只会修改-Xms或-Xmx参数,或者再加一些日志打印和保存Dump文件的参数。在修改其它参数时,项目组一般会很慎重,所以大家可以说自己了解其它的参数,但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别说自己在项目里调整过类似于“设置年轻区与年老区的比值”等容易产生内存问题的参数。

    解决问题相对容易,但定位问题就相对难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再进一步展示自己“监控、定位和调优”方面的能力,比如可以通过如下的叙述引入到这个话题,“除了这些代码上的技巧外,我们在项目上线后还必须监控内存使用量,一旦发生OOM或Stop The World等问题,我们得通过一定的方法来定位问题点,从而再用刚才提到的技巧来优化内存”。

5 最后展示监控、定位和调优方面的综合能力

    在面试时,面试官是没法当场给出一个实际的问题让大家来现场解决,只要候选人叙述得不离谱,一些要点能说上来,一般就会认为候选人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这块大家可以说,比如通过JConsole确认有内存问题,通过Dump文件来查看OOM的现场,从而再通过GC日志和代码里输出的内存使用量来定位问题点。在面试前,建议大家多看一些GC日志文件和Dump文件,这样在叙述时就更会胸有成竹了。

    通过阅读这个章节,大家一定能体会到,“内存监控、定位和调优”方面的能力并不难学,也不难准备面试中的说辞,而且在面试中,最多用上五分钟就能把这部分的知识点说全,但大家一旦按上述思路展示出了这方面能力,那么很大程度能改变面试官对你的评价。

    根据我们的面试经验,初级程序员的平均能力其实差不了多少,在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取舍的。比如我们要从10个人里招5个人进来,除去特别好的(一般2个)和特别差的(一般也是2个),有6个人的综合能力(包括学校背景工作背景项目经验和面试结果)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我们很难从这6个人里挑选出3个人。

    这时,如果这6人中谁有类似于内存调优(或者前章提到的设计模式)等方面的加分项,那么就一定会优先考虑这个人。

posted on 2018-01-03 08:04  hsm_computer  阅读(17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