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Python语法前,请大家务必注意,Python是通过缩进来定义代码层次的,即同一层次的代码都是左对齐,而下个层次的代码块与当前代码块相比,会有4个空格的缩进。

    这里缩进的空格数是约定俗成的,当然如果缩进空格数是3或者5,语法上不会有问题,但这样会给代码的阅读和维护带来一定的困惑。

    Python程序的基本元素是各种类型的数据,比较常见的基本数据类型有整型、浮点型、字符串类型和布尔型,除了字符串类型的数据将在下个部分讲述之外,在如下的DataDemo.py案例中,我们将演示针对各种基本数据类型的操作。     

1	age=16
2	print(age+1) #17
3	returnVal=0xff
4	print(returnVal) #255
5	price=20.8
6	print(20.8*2) #41.6
7	lightSpeed=3e5 #300000km
8	print(lightSpeed*10) #3000000
9	oneNm=1e-9
10	print(oneNm*5) #5e-09
11	isExpensive=price<30
12	print(isExpensive)#True

    在分析代码前,大家请先注意两点,第一,由于所有代码都是处于同一层次,所以均是靠左对齐,且没有缩进,第二,在诸如第2行和第4行的后面,我们是用#来编写单行的注释。

    在第1行里,我们定义了一个整型变量age,赋值16,在第2行的print语句中,我们对age进行了加1操作,所以输出是17。在第3行的returnVal变量之前,我们用0x前缀表示十六进制,通过第4行的打印语,我们能看到该变量的值是255。以上我们演示了针对整型变量的操作。

    在第5行里,我们定义的price带有小数点,这就叫浮点型数据,除了直接用小数点定义外,我们还可以用带e的方式定义,比如在第7行我们通过3e5定义了光的速度,单位是千米,这表示的数字是3后面带5个零,在第9行里,我们通过1e-9定义了一个纳米的长度,这表示具体的单位是1乘以10的-9次方。以上里我们演示了针对浮点型数据的操作,其中第6行、第8行和第10行的输出结果均可以看对应行后面的注释。

    在第11行里,isExpensive变量的结果是布尔值True,因为price小于30,这个结果能从第12行的输出语句中看出。布尔类型变量可以直接赋值成True或False,也可以用类似第11行的语句,通过表达式赋值。

    上述代码里演示了针对基本数据类型的操作,这里请大家注意,由于Python里定义变量时无需指定数据类型,比如在第1行定义age时无需用int age=16的方式定义,所以在定义和使用时别混淆定义。比如在之后,别再用age=16.5的语句给age变量赋予个浮点数类型,因为这样代码的可维护性就变差了。

    而且,在定义变量时,变量名尽量要有意义,比如从第5行定义的变量名price里,就能看出它是浮点型数据。而不建议用a或者b之类无意义的单词来定义变量。

  

posted on 2021-02-07 20:54  hsm_computer  阅读(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