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面试Java候选人的时候,有时候会通过finalize问及候选人在JVM方面的技能,一般的问法是:你知不知道finalize方法,在项目里有没有重写过这个方法?在本文里就将详细来说下这个知识点。

    finalize()是Object类里的protected类型的方法,子类(所有类都是Object的子类)可以通过覆盖这个方法来实现回收前的资源清理工作。和这个方法相关的流程如下所述。

    1 Java虚拟机一旦通过刚才提到的“根搜索算法”判断出某对象处于可回收状态时,会判断该对象是否重写了Object类的finalize方法,如果没,则直接回收。

    2 如重写过finalize方法,而且未执行过该方法,则把该对象其放入F-Queue队列,另个线程会定时遍历F-Queue队列,并执行该队列中各对象的finalize方法。

    3 finalize方法执行完毕后,GC会再次判断该对象是否可被回收,如果可以,则进行回收,如果此时该对象上有强引用,则该对象“复活”,即处于“不可回收状态”。

    通过下面的FinalizeDemo.java,我们来演示下通过finalize方法复活对象的做法。

1	public class FinalizeDemo {
2		static FinalizeDemo obj = null;  
3	    //重写Object里的finalize方法  
4	    protected void finalize() throws Throwable {  
5	        System.out.println("In finalize()");  
6	        obj = this; //给obj加个强引用  
7	    }  	
8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9	        obj = new FinalizeDemo();  
10	        obj = null; //去掉强引用  
11	        System.gc(); //垃圾回收
12	        //sleep 1秒,以便垃圾回收线程清理obj对象 
13	        Thread.sleep(1000);
14	        if (null != obj) { //在finalize方法复活  
15	            System.out.println("Still alive.");  
16	        } else {  
17	            System.out.println("Not alive.");  
18	        } 
19	    }  
20	}

    在main函数里的第9行里,我们给第2行定义的obj对象分配了一块内存空间,并在第10行去掉obj所指空间的强引用,在第11行,通过System.gc方法启动了垃圾回收机制。

    这时,由于obj所指向的对象上没有强引用,所以这块对象可以被回收,在回收前,是会执行其中的finalize方法。

    在第4行重写的finalize方法里,我们给obj对象加了一个强引用,这样的话,在finalize方法被执行后,obj对象就不符合被回收的条件了,所以在第14行的if…else判断里,走第15行的流程,输出“still alive.”这句话。

    不过,由于垃圾回收和遍历F-Queue队列不是同一个线程,所以一旦重写了这个方法,就有可能导致对象被延迟回收,如果这个方法再被放入错误的代码,就极有可能导致该对象无法回收。

    所以回到本文开始的两个问题。

    第一,finalize方法干嘛的?

    在其中可以编写对象被回收时的动作,具体的流程大家可以按本文给出的意思说一遍。

    第二,你有没有重写过这个方法?

    由于重写finalize不当,会导致该对象无法回收,所以在项目里,我们一般不重写该方法,而会采用Object类自带的空的finalize方法。

    请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一起进步,一起挣钱,在本公众号里,会有很多精彩的面试文章。

posted on 2021-01-17 22:05  hsm_computer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