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on/Merge/Dissolve/Append(ArcGIS)的区别联系(转贴)

ARCGIS 之 dissolve
可以把多个要素,通过指定的属性(属性值相同),溶解成一个要素;
例如:可以把县 溶解成 市。 条件:县要素里面有共同的 市 标志~!
dissolve/////丢失没有指定的不同的属性
--------------------------------------
ArcMap中的append合并
苦恼的一下下,在工具里面才发现append,
如果源数据的字段属性相同,则可以用append 合并多个shapefile文件为一个。
如不同级别的河流shapefile文件,可以合并在一个shapefile中,显示专题还可以分开描述。
也可以用于 测绘院标准的 图块拼接~!
-------------------------------------
ArcGis Merge工具
功能一:可以联合一般的属性表,合并属性或者说挂接属性!
例如:县polygon,只有name属性,现在需要添加他的邮编、区号、人口、面积、代码等等信息,现在搜集到了这些信息,并且放到一般的属性数据库如access里面。属性表和图形属性存有共同的name属性字段,可以joins一起,然后用 Merge工具,选择需要的属性字段,生成独立的新要素!!
----------------------------------
merge union append有哪不同?
均为合并,开始,过程,结果,有什么不同?
merge和union一般来说是对要素类中的“要素”来说的,也就是说,对某一部分要素进行操作。
merge 是对同一个要素类中的要素的操作,操作完成后原来的要素消失
union   则灵活一些,可以对不同图层的要素进行操作,新生要素在目标图层中产生
-----------------------------------
append 一般用于将多个要素类合并,比如将两个省的数据合并到一个要素类中。
“那比如两省的数据有公路.水系等等,合并后还是有两层公路和水系,是吗?”
是的,要素的记录数肯定是不会改变的,只不过原来的两个要素类现在合成为了一个要素类。比如,原来的两个要素类的记录数量分别是A和B,那么新生成的要素类的记录数量就是A+B。

posted on 2009-07-24 21:04  Jason Luo  阅读(36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