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时间管理的前提是自我觉知

最近在阅读《破格》这本书,这是一本关于职业生涯发展良好思维习惯培养的一本书。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除了需要专业知识,有时候也需要方法论的指导和支撑。有些方法论是属于道的层面,有些是属于术的层面,而这本书可能更多是属于术的层面。术的层面有一个好处,就是比较容易上手和实践,能够使我们快速的模仿、学习,优化我们的工作习惯,使我们得到提升和精进。

近期最大的收获就是“自我觉知”这个词,以前我也一直在探索“时间管理”的方法,比如时间排程法、目标拆解法等等,但总是会出现原本计划的事项无法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的情况,这当然有计划合理性的表层原因存在,但我最近才发现,最深层的原因其实是没有达到“自我觉知”。接下来我将结合我近期我对“时间管理”的实践得出的对“自我觉知”的感悟。

目前最大的感悟就是:“时间管理”的前提其实是“自我觉知”。何为自我的觉知呢?其实就是明白自己当下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也就是哲学意义上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这经典三问。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它能让我们明白我们的时间花在了哪里。

为什么要明白时间的花费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平等的,都只有24个小时。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能做出非常亮眼的成绩,而有的人却平庸一生呢?其实根本差距就在于我们对时间的管理和利用。

明白了时间花费的重要性,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要“自我觉知”。先来打个比方,明白我们的时间花在了哪里就好比我们在消费的时候知道自己这笔钱花在了哪里,以及为什么要花这笔钱?时间的消费也是一样,只有我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才能更好的进行时间管理。所以,再多的时间管理技巧都不如我们时刻明白自己正在做什么更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意识地减少垃圾时间的投入,大大提高我们时间的有效利用率。

具体到我最近的实践,我对自己日常的行为做了一个记录,并进行了一系列的评价。好的行为和习惯,我会在后面打√。无意义的行为和习惯,我会在后面打×。在一天过去之后,我回看这些记录就能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哪些时间花在了有意义的事情上,哪些时间花在了没有价值的事情上。这样的过程大大提高了我对时间的感知能力,也就是自我觉知。通过这个过程,我在心里不断的暗示自己要增加有效时间的投入和减少无效时间的投入,从而使得我一天时间的有效利用率不断提高。

目前看起来最大的一个效用就是我减少了看朋友圈以及其他社交媒体的时间。其实朋友圈也不是说需要完全关闭,它可以成为我们和朋友链接和互动的一个窗口。你在闲暇之余或者压力非常大的时候,看看朋友们的美好生活其实也是一种解压的方式。但在我们进行大块时间投入和专注的时候,真的很有必要避免频繁的打开朋友圈,因为这会使我们的思路中断、注意力下降。

经过接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发现我在工作上的产出效率不断的提高。当然这个提高也是有一个上限的,接下来可能就需要从工作方法上去进行优化。这也是我接下来将探索的一个方向,希望后面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以上就是我近期的一个思考。

posted @ 2023-03-08 00:31  JasonCeng  阅读(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