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库链接注意事项

    编译链接动态库时需要注意几个点:

    1)链接阶段要指定动态库的路径,与运行时要查找的动态库的路径是两个概念。

    2)链接阶段,如果是通过-l选项指定动态库时,需要搭配-L选项指定链接路径。这要求动态库使用lib前缀。

      如果依赖的动态库没有lib前缀,可以考虑指定动态库的路径,以依赖文件的方式链接。

      比如编译动态库c.so,当前路径为c.so的编译路径,依赖于../../test/a.so:

        gcc -shared -fPIC -o c.so c1.c c2.c ../../test/a.so -lrt -ldl -Wl, -rpath=./:../test

    3)运行时阶段,指定要动态装载的动态库的路径,则是通过-Wl,rpath选项来指定。如果是多个路径,则以冒号分隔。比如上述命令指定了当前路径和test路径。

    4)注意,-rpath所指定的路径,是以可执行文件所在的位置为参照的。而链接指定的路径,是以执行makefile所在的位置为参照的。如果链接指定的路径是错误的,在编译链接阶段就会报找不到依赖文件的错误。而如果rpath指定的路径中没有依赖的动态库,那么在运行时会报找不到依赖文件的错误。可以在编译链接结束后,通过ldd命令查看相关文件的动态库依赖,如果rpath指定的路径中找不到依赖的话,那么在ldd的输出中,依赖项会显示not found。除了ldd外,objdump、nm、readelf等都是分析依赖符号的有效手段。

posted on 2019-03-22 14:03  莫行  阅读(5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