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261: [SCOI2006]zh_tree( 区间dp )

dp(l, r)表示[l, r]这段作为一棵树的最小访问代价. 

对于dp(l, r), 我们枚举它的根x, 则dp(l, r) = min(dp(l, x-1)+dp(x+1, r)+C*fx) + K*∑fi (l≤i≤r) 

------------------------------------------------------------------------------------

#include<cstdio>
#include<cstring>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 = 39;
 
int N, sum[maxn];
double K, C, d[maxn][maxn];
bool vis[maxn][maxn];
 
double dp(int l, int r) {
if(l > r) return 0;
if(vis[l][r]) return d[l][r];
vis[l][r] = true;
double &ans = d[l][r];
ans = 1e20;
for(int i = l; i <= r; i++)
ans = min(ans, dp(l, i - 1) + dp(i + 1, r) + C * (sum[i] - sum[i - 1]) / sum[N]);
return ans += K * (sum[r] - sum[l - 1]) / sum[N];
}
 
int main() {
scanf("%d%lf%lf", &N, &K, &C);
sum[0] = 0;
for(int i = 1; i <= N; i++) {
scanf("%d", sum + i);
sum[i] += sum[i - 1];
}
memset(vis, 0, sizeof vis);
printf("%.3lf\n", dp(1, N));
return 0;
}

------------------------------------------------------------------------------------ 

1261: [SCOI2006]zh_tree

Time Limit: 10 Sec  Memory Limit: 162 MB
Submit: 230  Solved: 143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张老师根据自己工作的需要,设计了一种特殊的二叉搜索树。他把这种二叉树起名为zh_tree,对于具有n个结点的zh_tree,其中序遍历恰好为(1,2,3,…,n),其中数字1,2,3,…,n 是每个结点的编号。n个结点恰好对应于一组学术论文中出现的n个不同的单词。第j个单词在该组论文中出现的次数记为dj,例如,d2=10表示第2个结点所对应的单词在该组论文中出现了10次。设该组论文中出现的单词总数为S,显然,S=d1+d2+…+dn。记fj=dj/S为第j个单词在该组论文中出现的概率(频率)。 张老师把根结点深度规定为0,如果第j个结点的深度为r,则访问该结点的代价hj为hj=k(r+1)+c,其中k,c为已知的不超过100的正常数。 则zh_tree是满足以下条件的一棵二叉树:它使 h1f1+h2f2+…+hnfn 达到最小。我们称上式为访问zh_tree的平均代价。 请你根据已知数据为张老师设计一棵zh_tree。

Input

第1行:3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数: n k c 其中n<30,为整数,k,c为不超过100的正实数。 第2行:n个用空格隔开的正整数,为每个单词出现的次数(次数<200)。

Output

第1行:(5分)一个正实数,保留3位小数,为访问Zh_tree的最小平均代价。 第2行:(5分)n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为该树的前序遍历。一般地,作为最优解的前序遍历不一定唯一,只输出一个解。

Sample Input

4 2 3.5
20 30 50 20

Sample Output

7.000

HINT

Source

 

posted @ 2015-11-04 18:35  JSZX11556  阅读(4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