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Redis内存占用

1、降低redis内存占用的优点

  1、有助于减少创建快照和加载快照所用的时间

  2、提升载入AOF文件和重写AOF文件时的效率

  3、缩短从服务器进行同步所需的时间

  4、无需添加额外的硬件就可以让redis存贮更多的数据

2、短结构

  Redis为列表、集合、散列、有序集合提供了一组配置选项,这些选项可以让redis以更节约的方式存储较短的结构。

  2.1、ziplist压缩列表(列表、散列、有续集和)

  通常情况下使用的存储方式

 

  

  当列表、散列、有序集合的长度较短或者体积较小的时候,redis将会采用一种名为ziplist的紧凑存储方式来存储这些结构。

  ziplist是列表、散列、有序集合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对象的一种非结构化表示,它会以序列化的方式存储数据,这些序列化的数据每次被读取的时候都需要进行解码,每次写入的时候也要进行编码。

    双向列表与压缩列表的区别:

    为了了解压缩列表比其他数据结构更加节约内存,我们以列表结构为例进行深入研究。

  典型的双向列表

    1、在典型双向列表里面,每个值都都会有一个节点表示。每个节点都会带有指向链表前一个节点和后一个节点的指针,以及一个指向节点包含的字符串值的指针。

    2、每个节点包含的字符串值都会分为三部分进行存储。包括字符串长度、字符串值中剩余可用字节数量、以空字符结尾的字符串本身。

  例子:

  假若一个某个节点存储了’abc’字符串,在32位的平台下保守估计需要21个字节的额外开销(三个指针+两个int+空字符即:3*4+2*4+1=21)

  由例子可知存储一个3字节字符串就需要付出至少21个字节的额外开销。

  ziplist

    压缩列表是由节点组成的序列,每个节点包含两个长度和一个字符串。第一个长度记录前一个节点的长度(用于对压缩列表从后向前遍历);第二个长度是记录本当前点的长度;被存储的字符串。

  例子:

  存储字符串’abc’,两个长度都可以用1字节来存储,因此所带来的额外开销为2字节(两个长度即1+1=2)

  结论:

  压缩列表是通过避免存储额外的指针和元数据,从而达到降低额外的开销。

  配置:

1 #list2 list-max-ziplist-entries 51
2 #表示允许包含的最大元素数量
3 list-max-ziplist-value 64    #表示压缩节点允许存储的最大体积
4 #hash                  #当超过任一限制后,将不会使用ziplist方式进行存储
5 hash-max-ziplist-entries 512
6 hash-max-ziplist-value 64
7 #zset
8 zset-max-ziplist-entries 128
9 zset-max-ziplist-value 64

  测试list:

  1、建立test.php文件

1 #test.php
2 <?php
3     $redis=new Redis();
4     $redis->connect('192.168.95.11','6379');
5         for ($i=0; $i<512  ; $i++) 
6     { 
7         $redis->lpush('test-list',$i.'-test-list');  #往test-list推入512条数据
8     }
9 ?>    

    此时的test-list中含有512条数据,没有超除配置文件中的限制

  2、往test-list中再推入一条数据

    此时test-list含有513条数据,大于配置文件中限制的512条,索引将放弃ziplist存储方式,采用其原来的linkedlist存储方式,散列与有序集合同理。

    2.2、intset整数集合(集合)

    前提条件,集合中包含的所有member都可以被解析为十进制整数。

    以有序数组的方式存储集合不仅可以降低内存消耗,还可以提升集合操作的执行速度。

    配置:

1 set-max-intset-entries  512   #限制集合中member个数,超出则不采取i那个tset存储

     测试:

    建立test.php文件

 1 #test.php
 2 <?php
 3     $redis=new Redis();
 4     $redis->connect('192.168.95.11','6379');
 5         for ($i=0; $i<512  ; $i++) 
 6     { 
 7         $redis->sadd('test-set',$i);   #给集合test-set插入512个member
 8     } 
 9 ?>           
10  

     2.3、性能问题

    不管列表、散列、有序集合、集合,当超出限制的条件后,就会转换为更为典型的底层结构类型。因为随着紧凑结构的体积不断变大,操作这些结构的速度将会变得越来越慢。

    测试:

    #将采用list进行代表性测试

    测试思路:

      1、在默认配置下往test-list推入50000条数据,查看所需时间;接着在使用rpoplpush将test-list数据全部推入到新列表list-new中,查看所需时间

      2、修改配置,list-max-ziplist-entries 100000,再执行上面的同样操作

      3、对比时间,得出结论

        默认配置下测试:

        1、插入数据,查看时间

 1 #test1.php 
 2 <?php 
 3     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utf8;"); 
 4     $redis=new Redis(); 
 5     $redis->connect('192.168.95.11','6379'); 
 6     $start=time(); 
 7         for ($i=0; $i<50000  ; $i++) 
 8     { 
 9         $redis->lpush('test-list',$i.'-aaaassssssddddddkkk');
10     }
11     $end=time();
12 echo "插入耗时为:".($end-$start).'s';
13 ?>                

 

      结果耗时4秒

        2、执行相应命令,查看耗时

 1 #test2.php 
 2 <?php 
 3     header("content-type: text/html;charset=utf8;"); 
 4     $redis=new Redis(); 
 5     $redis->connect('192.168.95.11','6379'); 
 6     $start=time(); 
 7     $num=0;  
 8     while($redis->rpoplpush('test-list','test-new')) 
 9     {
10         $num+=1;
11     }
12     echo '执行次数为:'.$num."<br/>";
13 $end=time();
14 echo "耗时为:".($end-$start).'s';
15 ?>

        更改配置文件下测试  

          1、先修改配置文件

          list-max-ziplist-entries 100000  #将这个值修改大一点,可以更好的凸显对性能的影响

          list-max-ziplist-value 64    #此值可不做修改

          2、插入数据

          执行test1.php

          结果为:耗时12s

          3、执行相应命令,查看耗时

          执行test2.php

          结果为:执行次数:50000,耗时12s

      结论:

      在本机中执行测试50000条数据就相差8s,若在高并发下,长压缩列表和大整数集合将起不到任何的优化,反而使得性能降低。

 3、片结构

  分片的本质就是基于简单的规则将数据划分为更小的部分,然后根据数据所属的部分来决定将数据发送到哪个位置上。很多数据库使用这种技术来扩展存储空间,并提高自己所能处理的负载量。

  结合前面讲到的,我们不难发现分片结构对于redis的重要意义。因此我们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关于ziplist以及intset的相关配置做出适当的调整。

  3.1、分片式散列

  #ShardHash.class.php

  散列分片主要是根据基础键以及散列包含的键计算出分片键ID,然后再与基础键拼接成一个完整的分片键。在执行hset与hget以及大部分hash命令时,都需要先将key(field)通过shardKey方法处理,得到分片键才能够进行下一步操作。

回到顶部

  3.2、分片式集合

  如何构造分片式集合才能够让它更节省内存,性能更加强大呢?主要的思路就是,将集合里面的存储的数据尽量在不改变其原有功能的情况下转换成可以被解析为十进制的数据。根据前面所讲到的,当集合中的所有成员都能够被解析为十进制数据时,将会采用intset存储方式,这不仅能够节省内存,而且还可以提高响应的性能。

 4、将信息打包转换成存储字节

  结合前面所讲的分片技术,采用string分片结构为大量连续的ID用户存储信息。

  使用定长字符串,为每一个ID分配n个字节进行存储相应的信息。

 

posted @ 2019-07-23 15:18  UiPath在线接单  阅读(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