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三】去除图像竖直(垂直)条纹算法

  最近一个朋友发了一个效果图,是关于条纹去除的,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实现这个功能,给我的参考图片如下所示:

 

   我这里提出两个解决方案:

      方案1: 使用带通滤波器,基于FFT的,这个应该是最为标准的答案,详细的参考代码可以见ImageJ软件的BandPass Filer,具体路径为ImageJ\source\ij\plugin\filter\FFTFilter.java。界面如下所示:

      

 

  得到的结果大概如下所示:

     

 其原理就是竖直条纹在频谱图上表现为一条水平线,我们就要把这条水平线消除,反馈到RGB空间就没有条纹了。         

        

   上面的处理后的图像还有些模糊,原因是ImageJ这个插件对其他位置的频谱也处理掉了一些(上面有图的Filter除水平黑线之外的其他黑色区域),如果用于工业实践,可再次适当修改下代码。

  在网上另外找了一个测试图像,效果也还算可以:    

        

   方案2: 使用GIMP里的Destripe算法,该算法位于gimp-master\plug-ins\common\destripe.c文件中,其核心过程其实也很简单,他接受一个输入参数,窗口宽度,在内部他计算指定宽度内,研图像高度方向所有像素的平均值,然后以这个平均值和当前像素的差异作为一个特征,带入到后续的一个增强算式中,核心就是下面两句代码,这个其实是用X方向的图像信息来弥补Y方向的信息的一种手段。

    *c = ((sum / cnt - *h) << 10) / *h;

    *rows = MIN (255, MAX (0, *rows + (*rows * *c >> 10) ));

    这个算法的结果如下:

       

 对这个图的处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不过他的通用型没有基于FFT的完美,比如上面第二个测试图像,他的结果如下所示:   

        

    但是他的优点就是速度非常快,所以还是要根据不同的需求来使用不同的算法把。

    本文Demo下载地址:  http://files.cnblogs.com/files/Imageshop/SSE_Optimization_Demo.rar,基于FFT的BandPass Filter详见菜单 FFT-> BandPass Filter,基于GIMP那个算法详见:Detection -> Audilairay Enhance-> Destripe菜单。

  如果是去除水平条纹,其实也是采用类似的算法。

posted @ 2020-07-26 14:58  Imageshop  阅读(102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