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必知必会·笔记<14>更新和删除数据

1. 更新数据

基本的UPDATE语句,由三部分组成:

  • 要更新的表
  • 列名和它们的新值
  • 确定要更新那些行的过滤条件

更新单列示例:

1 UPDATE Customers
2 SET cust_email = 'kim@thetoystore.com'
3 WHERE cust_id = '1000000005';

 

更新多列的示例:

1 UPDATE Customers
2 SET cust_contact = 'Sam Roberts',
3 cust_email = 'sam@toyland.com'
4 WHERE cust_id = '1000000006';

 

注意:不要省略WHERE 子句

在使用UPDATE 时一定要细心。因为稍不注意,就会更新表中的所有行

 

提示:在UPDATE 语句中使用子查询

UPDATE 语句中可以使用子查询,使得能用SELECT 语句检索出的数据 更新列数据

 

提示:FROM 关键字

有的SQL(SQL Server支持)实现支持在UPDATE 语句中使用FROM 子句,用一个表的数据更新另一个表的行。

 

2. 删除数据

DELETE的两种使用方式:

  • 从表中删除特定的行;
  • 从表中删除所有行。

 

注意:不要省略WHERE 子句

在使用DELETE 时一定要细心。因为稍不注意,就会错误地删除表中所有行。

 

示例:

1 //FORM 关键字是可选的
2 DELETE FROM Customers
3 WHERE cust_id = '1000000006';

 

提示:更快的删除

如果想从表中删除所有行,不要使用DELETE。可使用TRUNCATE TABLE 语句,它完成相同的工作,而速度更快(因为不记录数据的变动)。

 

3. 更新和删除数据的建议

使用UPDATE 或DELETE 时所遵循的重要原则:

  • 除非确实打算更新和删除每一行,否则绝对不要使用不带WHERE 子句的UPDATE 或DELETE 语句。
  • 保证每个表都有主键,尽可能像WHERE 子句那样使用它(可以指定各主键、多个值或值的范围)。
  • 在UPDATE 或DELETE 语句使用WHERE 子句前,应该先用SELECT 进行测试,保证它过滤的是正确的记录,以防编写的WHERE 子句不正确。
  • 使用强制实施引用完整性的数据库(关于这个内容,请参阅第12 课),这样DBMS 将不允许删除其数据与其他表相关联的行。
  • 有的DBMS 允许数据库管理员施加约束,防止执行不带WHERE 子句的UPDATE 或DELETE 语句。如果所采用的DBMS 支持这个特性,应该使用它。
posted @ 2013-09-19 13:27  gyzhao  阅读(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