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读书笔记——条目19:保证0为值类型的有效状态<.NET资源管理>

  .NET系统的默认初始化过程会将所有的对象设置为0。我们就会难免创建出一个初始化为0值的值类型,所以我们应该将0作为类型的默认值,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Bug。

 

1.将0设置为枚举的有效值

  使用枚举时我们必须将0设置为枚举的一个有效选项。所以枚举值都派生于System.ValueType。枚举默认的值开始于0,但是也可以自定义:

1     public enum Month
2     {
3         //枚举的默认值是从0开始
4         Jan = 1,
5         Feb = 2,
6         Mar = 3,
7         April = 4,
8         May = 5,
9     }

 但是如果实例化一个Month,我们将会得到一个为0的默认值,而这并不是Month的合法值:

1         Month month = new Month();
2         Console.WriteLine((int)month);
3         //输出0

 因此在创建自定义的枚举的时候,必须确保0是一个合法的有效选项,如果可能应该将最适合做默认值的选项表示0,如果没有合适的选项适合做默认值的话,可以把0表示未初始化的值(逻辑上),让类型的使用者知道它当前的状态,例如修改成下面这样:

 1     public enum Month
 2     {
 3         //枚举的默认值是从0开始
 4         None = 0,
 5         Jan = 1,
 6         Feb = 2,
 7         Mar = 3,
 8         April = 4,
 9         May = 5,
10     }

 

2.正确初始化包含引用的值类型

   对于包含引用的值类型(如:字符串),也是比较在初始化的时候出现问题:

1     public struct LogMessage
2     {
3         private int ErrLevel;
4         private string msg;
5     }    

 

在上面的程序中, 如果实例化一个LogMessage对象,msg字段为一个空引用,且不能直接对其进行初始化(private访问修饰符),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属性类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属性将msg字段暴露给外界使用者。然后在属性中添加逻辑:在msg为null是返回一个空字符串:

 1     public struct LogMessage
 2     {
 3         private int ErrLevel;
 4         private string msg;
 5         
 6         public string LogMessage
 7         {
 8             get
 9             {
10                 return (msg! = null)?msg:string.Empty;
11             }
12             set
13             {
14                 msg = value;
15             }
16         }
17     }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将null引用的检查限制在一个单一的类型中,假如在程序集内部调用,那么Message属性很可能会被内联。这样既保证了代码的效率,也降低了错误发生的可能。

 

小节

  系统的初始化行为让所有的值类型的值都设置为0,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将0设置为最可能的默认值,反正,也应该将0作为一个有效的合法选项,就行我们前面的第一个示例一样。

posted @ 2013-01-12 17:30  gyzhao  阅读(146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