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大数据192班的黄文谦,我来自江苏高邮,平时比较喜欢运动。在大一大二的学习过程中,我比较容易接受一些公共课程的知识,对于专业课的内容,学起来比较吃力,在写一些程序的时候经常钻牛角尖。希望这学期能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学会处理问题的方法。

分析软件:

首先,我结合上课所讲和查阅的软件构建的资料,了解到软件构建过程有以下几个必要步骤:

(1)问题的定义与规划:主要确定软件的开发目标及其可行性

(2)需求分析:在确定软件开发可行性的情况下,对软件需要实现的各个功能进行详细需求分析

(3)软件设计: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包括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分为总体设计和详细设计

(4)软件构造:根据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中对数据结构、算法分析和模块实现等方面的设计要求,开始具体的编写程序工作

(5)软件测试:找到程序中没有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6)软件发布与维护:软件发布后,根据用户使用情况和环境变化,对系统进行升级。

其次,根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要素有以下几点:

(1)满足用户需求:这是软件构建一开始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了解用户想要什么,需要什么类型的功能。例如平时使用的微信,新增了最近转发,如果聊天窗口多的小伙伴,就要翻好久才能找到,有了最近转发,会在最上方进行显示5个常用的,不用再翻了。所以在软件发布后,要了解用户使用的反馈,对软件不断进行升级更新。

(2)安全性:有些软件使用的过程中会窃取用户的资料信息,带来了不安全性,比如一些购物软件,利用大数据杀熟,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经营者运用大数据收集消费者的信息,分析其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收入水平等信息,将同一商品或服务以不同的价格卖给不同的消费者。所以,软件构建中需要落实用户认证机制,加密机制,制定安全防护策略。

(3)简洁性:现在很多老年人也使用电脑或者手机,一些软件比较复杂,他们使用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现在不少软件一打开就是广告,影响使用体验感。比如QQ就有简洁模式,相当于纯聊天,删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部分。所以,开发者需要在软件设计的时候,在保留功能的情况下,对软件进行简化。

posted @ 2021-09-03 22:49  Hwqian22  阅读(1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