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现实之间

学习的最好方法就是blog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最近在根据PSP(个体软件开发过程)的相关内容,统计我每天花在主要活动上的时间。在坚持了大概1个月之后,总算也积累了一定的数据。我发现每天浪费掉的时间还真是非常多。在统计数据里,很少有单次活动超过1个小时的记录,大部分时候总是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而且很多时候,你觉得你整整工作了一个下午,但实际的有效时间可能都只有3小时,真是非常惊讶呢。

我发现做这些统计也带来了一些时间安排上的好处。如果你能够比较正确地选择工作单元的单位,就可以根据以前的数据来比较有效地预测将要在花费在某个活动上的时间,从而更合理地安排的日程。

一个时间记录日志,包括以下几列:

日期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中断时间 净时间 活动 备注 C U

每一行都是一项活动,记录时间的单位为分钟。

其中,C列表示这个活动是否完成了,比如这个活动是读某本书的某一个章节,在C列上打勾表示已经读完了这个章节。

U列表示这项活动完成的工作单元的数目,合理地选取工作单元的单位,才能比较准确地根据过去的数据来预测将来的情况。还是以读书来作例子,你可以选择在活动中读完的页数来作工作单元,也可以选择读完的章节数来做工作单元,然而很显然是页数比较好。通常工作单元选比较小的单位比较好,这样能减少数据的误差。如果所记录的活动是写代码,那么可以使用所写程序的行数来做工作单元。

追踪时间的使用状况还是一个蛮有帮助的过程,大家不妨尝试一下。

posted on 2004-12-17 23:17  Justin Shen  阅读(198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