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2020本科校招-从小白到拿到30k offer的学习经历

本文是个人的2020年年中总结

还有十几天就要毕业,面临着身份从学生到互联网社畜的转变,未来的一切捉摸不定,但凡心中万千情绪,也只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介绍下博主背景:计算机本科大四,刚进大三时还是个没有实习、没有项目经历的小白,
经过一年时间的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最后在校招中拿到了一些大厂offer,
标题中30k的offer已经拒掉了,有了更好的去处,只是用来举例。

文章同步自 https://github.com/mio4/interview

0x0 前期调研

以下经验根据个人的经验来谈,有一定的局限性,仅供参考。

1. 为什么不选择算法

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多,对于应届生来说,工种大概可以分为移动端、前端、后端、算法、运维、测试。

由于近年来ML和DL的快速发展,特别是16年AlphaGo以及视觉检测、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进展,人工智能方向成为了继大数据之后的又一个学术热点。

周围接触到的同学,大部分集中于算法和后端方向。我最开始就是准备深入后端方向,并且决定本科直接就业。但是我有两点纠结:

  1. 后端是否不如算法?
  2. 对于后端,本科学历是否适合职业发展预期?
1. 本科生以算法作为工作目标难度太高,和字节跳动的面试官交流,目前字节AI Lab的成员组成是大部分硕博,以及少部分优秀的本科生(acm区域金作为参考)
2. 算法需要的三点:实习、竞赛和paper,我都没有信心和诸多转专业的工科硕士抗衡
3. 个人对于算法没有强烈兴趣,发展空间不明朗,行业未来搭上5G的车,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风险和收益并存。

参考

2021 校招算法岗, 劝退还是继续

如何看待 2020 届校招算法工程师岗位求职人数远大于招聘岗位的现象?

2. 为什么选择Java后端

如果认定了后端,后端语言这么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

业界有一种说法:『语言只是工具,数据结构和算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种说法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是从普遍来看,本科生从有工作的想法到秋招,只有(或者不到)一年的时间,泛泛了解多个方向不如深入特定方向,更有助于求职。

后端主要的开发语言有JavaC++PythonPHPGo,PHP目前除了百度和腾讯部分部门之外,使用范围不广,不予讨论。另外,Golang作为高并发场景的常见支持,在云计算领域使用比较广泛。

互联网和其他资本市场没有本质区别,既然是市场,就存在供求关系。 对于算法这种供远远大于求的情况,就是买方市场,卖方(求职者)需要更好的产品(技能)来获得同等的价格。对于应届生来说,找到一个良好的买方市场,更加有利。

调研基于两个预设条件:

  1. 岗位数目越多,市场的需求越大。
  2. 高薪岗位越多,该方向的发展前景越大。

我们参考www.lagou.com,互联网大部分猎头或者对外招聘岗位都会发布在上面,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地点选择北京,薪资范围选择25~50k/month。

Java

(1)职位500+,可以看出需求缺口很大

(2)除此之外,Java生态系统最为完善,e.g. Spring全家桶。

(3)Java是电商网站的技术首选,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公司的技术栈。

Python

Python主要是作为脚本语言,适用于运维开发和算法岗位,目前在字节跳动使用比较广泛,可以看出岗位相对较少。适合作为辅助开发语言,毕竟写脚本算得上是程序员的必备技能了。

C++

C++是游戏开发(其次还有lua)和系统开发的首选语言,但是因为上手成本比较高(指针和内存管理)以及需要对操作系统深入了解,市场岗位需求也不如Java,所以不推荐。不过如果有acm或者信息竞赛基础,也不成问题。

0x1 秋招准备

随着互联网从业人数越来越多,竞争也呈现白热化。科班学生不仅要和同专业同学竞争,也会感受到转专业同学(大部分是硕士)带来的压力。参考同系讲师的数据,我航15年时6系本科同学比较容易就能去BAT,到了19年BAT头条对于大部分同学不是想进就进了。

从宏观意义上来看招聘,企业需要找到适配岗位的员工,学生需要谋取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对于学生来说,秋招和高考在本质上是相似的,都是一种选拔,需要证明自己的能力比别人更强。

在准备的时候,定量的标准往往更加具有说服力,『我守望先锋玩的很厉害』远远不如『我守望先锋全国天梯4000分』,『我学习Java花了很多时间』不如『我阅读了《Java核心思想》和《Effective Java》以及...,并且复现了书中的代码,在github仓库xxx』。

我是从2018.8月下旬(进入大三)开始准备,到找到工作总共花了一年的时间,基本上分为三个时期:

  1. 2018.8 - 2018.12 :基本素质培养
  2. 2019.1 - 2019.8 : 百度智能云实习
  3. 2019.7 - 2019.8 : 秋招提前批

整个秋招的核心思路 = 基础+实习+项目

1. 基本素质

第一次认清自己的水平,是在大二下学期结束的暑假。当时投了百度暑期实习,毫无准备的前提下,只用了20分钟就挂在了一面。

面试惨跪之后,我分析了自己的处境,当时的我GPA排名40%,没有参加过ACM程序竞赛,没有实习经验,除了OO课程,没有写过"大型"项目。从编程能力上看,大一数据结构60分酱油飘过,算法课程也限于理论,只能说能够应付考试不挂科,Java只会语法,web框架更是没有项目经验。

这时候的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在编程方面还是个在新手村找不到北的green hand,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哪位神仙说我校混的差躺着也能去BAT?梦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相对于隔壁北邮,我航更加注重学生的深造(校内读研和出国留学),对于工作方面的指导甚少。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准备,所以经常陷入迷茫orz,这期间主要的问题是:

  1. 选择什么方向? (前面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就业分析)
  2. 要学习什么内容?(算法太高级了,玩玩可以,找工作水平不够)
  3. 要学到什么程度,才能找到实习/工作?

整个秋招的过程,就是我解决这三个问题的过程。

于是,首先我使用Hexo + Github.io 搭建了个人博客:mio4

博客有两个作用:

  1. 能够体系化自己的学习,方便复习
  2. 量化自己的学习成果,面试的时候,给面试官带来好印象

其次开始有针对性的训练自己的编程能力,

Java程序员的基本素质有:Java基础(语法+JVM+多线程),Spring框架(SSM/SpringBoot,进阶可以SpringCloud),算法能力(刷题)

2. BAT实习

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经验和需求矛盾的过程:

找实习,认准BAT TMD,其中BATT(头条)基本属于一个档;外企的话,ms/hulu/airbnb认可度也很高。

拿周围同学举例,即使是小厂开了一个月8、9k的实习补助,也不要因此放弃BAT的实习机会。

虽然近几年百度已经明显掉队于BAT,但是就我个人体验来看,外界对于百度的技术还是很认可的。对于实习来说,镀金的效果完全够用。【2020.5 update:目前应届不满一年没有晋升和普调资格,除非部门极好,否则不推荐转正】

在2019.1月,托研二直系学长的福,内推经过三面通过了百度智能云计算部的后端实习,面经:https://www.nowcoder.com/discuss/151829

到8月结束了实习,半年的实习时光对于工业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3. 秋招面试

离开baidu主要有两个原因:

  1. 工作内容不算满意:在baidu的工作语言主要是php,大厂目前使用php的很少,不利于职业长期发展;另外实习负责的模块也不算核心。
  2. 薪资不够预期:baidu本科白菜价15k*15,每个月的工资扣掉五险一金和税,只剩下11k,再加上北京动辄3、4k的房租,过于艰难。

因为花了接近一年时间准备,所以在提前批就结束了秋招,9月大部分企业刚开通秋招正式批通道前,我就歇了,真正准备校招的时间不足两个月。【2020.5 update: offer这种东西当然是越多越好,去年的我太佛系了,腾讯、微软、快手这些公司甚至没投简历,现在觉得去年还是naive】

AI四小龙面过了两家,都是sp | ssp,云从当时没听说所以没投,商汤提前批四道题A了三道解题报告,结果居然没有不给面试机会Excuse me?

提前批收到了百度、字节跳动等大厂和一些独角兽的offer,互联网薪资保密,已经签约的就不谈具体待遇了。

拿个去年8月已经拒掉的独角兽offer举例:

0x2 其他经验

1. 书籍推荐

国内csdn以及各种类似菜鸟教程的博客的知识系统往往支离破碎,不能深入学习。

看书能够系统化学习知识,下面推荐我看过的一些书

  • 算法:

    • 《剑指Offer》
  • Java:

    • 《Java核心技术》,当字典看,不需要整遍过

    • 《Java并发编程实战》 ,熟悉多线程

    • 《深入理解Java 虚拟机》,熟悉JVM必备

    • 《图解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日本人写的书,直观易懂,强力推荐

    • 《Java 8实战》

    • 《Effective Java》

  • Spring:

    • 《Spring实战》
  • MySQL:

    • 《高性能MySQL》,主要是第五六章
    • 《Redis实战》
  • 网络:

    • 《图解HTTP》
    • 《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
  • 代码规范:

    • 《重构》

2. 准备项目

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准备项目可能会面临着无法下手的问题。

首先项目一般不是自己凭空想出来的,可以通过实验室等方式接手比较成熟的方案。

我的操作是直接使用网课,比如慕课

选择一个感兴趣的,从0到1复现一个项目,完善自己的技术栈。

3. 算法能力

面试必备:《剑指offer》 + LeetCode

LeetCode题目比较多,参考Hot/Top 100:

到秋招结束,刷题量不多,总共100左右,但是对每道题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总结,尽可能举一反三:

4. 实习投递

投递实习的方式一般有:

4. 面试技巧

分公司分岗位的面经可参考:www.nowcoder.com

我的个人面经总结:https://github.com/mio4/learn-java/blob/master/Note/interview.md ,总共250页的PDF,综合个人经历的所有面试,题目覆盖率至少有50%。根据研二转专业的同学反馈来看,作用很大。

posted @ 2020-05-31 16:54  mio4  阅读(4611)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