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AA_OO_Unit1_Review


OO_Unit1_Review

一.作业结构的度量分析及BUG分析

1.Work1-简单多项式求导

1.结构

第一次作业我在主类MainClassHW1外,还创建了对项求导输出的类StaTerm1和提取单项中幂函数次数、系数的类NaTerm1,MainClassHW1负责输入多项式,并通过正则表达式分解多项式为单项式,并将单项传入NaTerm1中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提取各个属性,最后将单项的属性传入StaTerm中求导并输出。

 

UML

 

 

 

A.类复杂度

 

B.方法复杂度

 

 

 

 

 2.BUG分析

BUG概括:本次作业我主要的BUG只有一处,在分析单项属性并输出的过程中,我采取了同步输出的策略,即按照n*x**m的顺序输出,当n==0时不输出项,这就造成了一个BUG,就是当整个多项式求导的结果为0时,输出结果为空,这个低智BUG导致我在互测环节被狂刀20次。

解决方法:针对这个BUG的解决方式也非常简单,就是取消同步输出策略,转而向NaTerm中传入一个空字符串printStr,将求导输出的内容strcat到字符串末尾,最后在MainClass中判断输出,若printStr为空则输出“0”,否则正常输出。

 

2.Work2-包含三角函数的多项式求导

1.结构

此次作业相比上次作业,结构变化不大,唯二的区别如下:

  A.在NaTerm中添加了解析单项三角函数的类方法,同样通过正则表达式匹配实现。需要注意的是在提取幂函数的次数时,为了避免将三角函数中的 (x) 匹配,需要用到 (?<!\\( ) 和 (?!\\)) 的功能。

  B.此次作业除了空格不保证输入格式正确,故在MainClass中设置一个Judge的类方法,以大正则表达式来匹配整个字符串的格式。并提取幂函数次数来判断次数限制。

 

UML

 

类复杂度

 

方法复杂度

 

2.BUG分析

BUG概括:本次作业的BUG集中在输出内容的格式错误,由于在StaTerm中Output的代码缺陷,会出现形如+*x、+*sin(x)的格式错误。

解决方法:解决方法也相当简单,只在输出环节运用replaceAll的方法来将“\\+\\*”和“-\\*”替换为“+”和“-”即可。

3.Work3-复合多项式的求导

1.结构

由于此次作业的逻辑性的复杂,我在结构上做了较大调整。调整如下。

  A.由于此次作业格式判断的复杂性,我将MainClass中的Judge单独整合到新的JudgeStr类,由于多项式的复合性,通过递归来判断整个多项式。

  B.由于此次作业需要用到较多的字符串规范,于是我将所有字符串规范处理整合到ModStr类。

  C.创建PrintStr类负责输出环节,创建DealStr类负责提取单项属性并调用PrintStr类输出。

  D.由于多项式的复合性,无法像前两次作业一样先处理后输出,只能一边处理一边输出,同时需要通过递归方法处理输出表达式因子。

 

UML

 

类复杂度

 

方法复杂度

 

2.BUG分析

A.BUG概括:a.当表达式因子前为负号时,无法提取正确系数-1;

       b.当多项式中出现多个表达式因子时无法正确求导输出;

       c.当含三角函数和表达式因子的单项系数为0时输出错误;

B.解决方法:此次作业虽然BUG数量多,但多是我在移植上次作业时出现的瑕疵,因此解决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第一个BUG稍微修改正则表达式即可,第二个BUG在每个表达式因子输出其求导结果后继续输出其他表达式因子,第三个BUG添加特殊情况判断输出即可。

二.寻找他人程序BUG的策略

在寻找他人程序的BUG时,我主要专注于一些特殊测试数据。如:

  1.系数为0的项式,如0*x**10;

  2.次数为0的项式,如10*x*0;

  3.含有复合加减号的项式,如+--、-+-;

  4.使用指导书规定的边界数据;

三.对面对对象的思考

  我认为此次作业,我有一定的面向对象的思想,比如HW1和HW2中应用StaTerm来求导输出,用NaTerm来提取信息,以及HW3中将主函数中的静态函数封装到PrintStr和ModStr,但是我认为我的面对对象的思想仍然停在使程序逻辑更缜密,过程更美观的层次,并没有用上继承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如果采取工厂模式或许可以使得代码的可读性更加高。

四.心得体会

  我认为此次作业虽然我采取了一定的面对对象的思想,但是随着作业难度的一次次的加深,仍然出现了逻辑混乱、面向过程的陋习,比如第三次作业中,在最关键最复杂的DealStr类中,在很多重复的功能处我代码的耦合性不高,这客观上造成了代码的繁琐复杂,也间接导致了我在移植HW2功能中出现了不少的漏洞,以至于在互测环节因为一些小漏洞被刀得飞起。当然一方面也有ddl过紧无法从容不迫地优化代码,另一方面也是我个人偷懒心理所致。同时,也由于我的偷懒,其实没有非常优化输出,其实简单地只靠一个HashMap就可以很大程度地简化输出。

 

posted @ 2020-03-21 02:33  Hofie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