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2020年高等软件工程期末总结

首先按照国际惯例,这次似乎不久前才见面。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学期结束,到现在为止事情基本也都算是结束了,是时候push这个大鸽子博主更博客了😢。其实很多感想啥的,说来又复杂,又简单,而且往往就那么些个车轱辘话。不过该说的无论多少遍,还是都得说的,不碍事。

然后说正事,既然都结束了,那不能没啥收获,那对不起自己;更不能有了不说,那对不起观众。于是那就说说呗。

个人收获

我个人的收获的话,其实主要是两个方面,分别是关于软工理论的,以及团队相关的。

软工理论相关的话,主要就是一些软件设计上的方法与思路,其中不少在之前的本科OO课,以及自己的实践中,均已经直接或间接有过接触,个人理解,实际上上次博客作业的那个用词十分准确——按图索骥。软工理论,或者其他的工程理论,本质都是这么回事。我们通过按图索骥,让更多的工程人员可以有稳定可控的产出,这也是工程规模得以扩大且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的根本保证。

团队相关的话,主要就是,见识了另一种模式的团队,以及另一种模式的人。其实我一直觉得,大家都是十分优秀的,确实十分优秀,而对于leader而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物尽其用。物尽其用这件事,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尤其对于技术见长的人,很容易陷入到唯技术实力或唯直接产出的一元化评价体系中,从而对组员的价值产生错误的评价。个人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关键还是在于,摆正心态,戒骄戒躁。

关于课程的思考

实际上,笔者对于这个课程的实操部分实际上存在一定的疑惑。之前和老师沟通过,信号灯项目无需代码实现,主要因为门槛太高,且仿真模拟(例如搞个web界面模拟下红绿灯)效果有限且意义不大。而其他的项目,都是需要进行代码实现的。实际上,就笔者本人而言,对这样的设计是大大欢迎的,毕竟写代码啥的简直不要太爽,没这个的课简直少了一大乐趣。但是实际上却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具体来说,是节奏上的问题。我们来梳理一下整个学期的各个时间点:

  • 2020年9月26日,笔者所属的课程团队创建
  • 2020年10月8日,第一次博客作业DDL:期望与笃信
  • 2020年10月29日,UML建模小作业DDL
  • 2020年11月5日,领域分析报告DDL
  • 2020年12月2日,需求建模文档DDL,并于次日正式评审
  • 2020年12月14日,第二次博客作业DDL:从需求分析看软件开发的挑战
  • 2020年12月23日,系统设计文档DDL,并于次日正式评审
  • 2021年1月8日,第三次博客作业DDL:设计也可以按图索骥
  • 2021年1月25日,第四次博客作业DDL: 课程总结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疫情导致的特殊原因,也不知道如果是的话,这样的因素占几分,毕竟笔者还没有对往届进行过系统化的调查或信息整合。不过个人感觉,这样的整体任务结构,给人一种不协调之感——前期过于松散,后期又过于密集。具体来说,12月之前,只有一次博客作业,一次小作业,和一篇没有正式评审的领域分析报告,近乎过半的周期却只有这些;而12月后,三次博客,两篇正式评审的文档报告。不仅如此,我相信老师的本意,一定是希望编写代码的组,按照一个标准的领域分析,而后需求分析,而后系统设计,最后代码实现的过程进行一次实战。然而实际上这样的节奏将意味着理论上12月底才能开始码代码,而1月中旬就放假了,周期一个月都不足;而如果想要早做准备,那就意味着,这个标准的四部曲流程,必然出现倒置,比如先代码后设计,也可能先代码后需求,甚至可能先代码后领域,如果那样的话那就真的糟糕至极了,课程的本意是教会学生用正确的方式做事,但是却让正确操作的学生连滚带爬,而不正确操作的学生顺风顺水,还顺带强化了一遍错误的印象。

实际上笔者认为,该部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代码实现这码事,而是在于整体节奏的分配,或者更深一点说,在于课程本身的定位,是偏向于理论讲述,还是偏向于实践学习,以及实践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把这些问题想明白,才是解决之道。

其他胡言乱语

说完了正经的,那么说点不正经的,那必须的。

我自己的话,上次博客倒了一堆垃圾,实在有点脏,不太好意思😸。然后,既然知道自己菜,那就得拿出点样子,该做的事做起来,别和下水道似的咕嘟咕嘟冒着臭味的泡,还点火就炸,把臭水扬得跟下雨一般,世上没有比这个更糟糕的事了。

在自己的研究这边,本次的高软算是开了一扇门,通过一系列的实操分析,发现了一些门道,一些不同于原本想象的门道,这下方向算是有了;在OO课程那边,相关工具链的开源,以及部分工具链的重构和解耦也将被提上日程,目前已经在笔者心里基本有谱,各方对此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此外,我还会将参与到2021年本科软件工程课程的助教工作中。目前已经和老师取得了联系,并且有了初步的计划,后续有待进一步的讨论与研究。以及,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将考虑将新技术投入到软件工程课程中,以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工具链与技术支持,为课程提供全然不同的思路

我明白,走出这一步意味着很多,不过也没啥,也不是头回做好被送上断头台的准备了,况且之前该度过的难关都度过了,这次更没什么好怕的。不仅如此,咱们反过来看,当你的敌人说你如何好,那说明你遂了人家愿,站在自己人的立场,你是个不折不扣的蠢货;而当你的敌人怒发冲冠,破口大骂,乃至歇斯底里,那恰恰说明你做了一件令他们恐惧到骨髓里的事,站在自己人的立场,你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人民真正受益,并让渣滓们回到他们本该待的垃圾桶里。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喂喂喂出发前先把那几个留坑的博客给写了啊喂!!!就酱,告辞。

posted @ 2021-01-23 00:21  HansBug  阅读(46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