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P图像直方图均衡算法(C语言大作业)

万丈高楼平地起

C语言大作业

一、学习笔记篇

1.学习MarkDown

MarkDown注重写作本身,而非花俏的界面

编辑器:vscode
插件:Markdown,Markdown Preview

2.bmp文件格式

BMP(全称Bitmap)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标准图像文件格式,
可以分成两类:设备有向量相关位图(DDB)和设备无向量相关位图(DIB)。

1.进制表示

H 表示该数是十六进制,B 表示二进制;O 表示八进制。 

2.BMP文件组成

文件头,信息头,调色版,数据文件
这些维基百科一下应该可以明白
只不过需要一些耐心。
值得注意的是BMP文件是16进制文件,你在读入的时候 需要进行二进制的转换

3.c语言读入bmp文件

在读入BMP文件之前,我希望你至少对于指针,结构体以及文件二进制输入输出有了解。
如果你对这个还不了解,那我建议你可以百度了解一下先或者翻一下你的大学教材,因为这才是基础。


如果你看了以上知识了,那么你心中大概就知道该怎么去完成这个作业了。
值得一提的是:
    1.fread,fwirte,fopen,fclose是怎么使用的?
    2.结构体的内存是这么分配的,它的初始地址是?
    3.结构体所占内存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成员字节数会小于等于结构体字节?
    4.怎么解决成员字节数会小于等于结构体字节(字节对齐)这个问题?
    5.文件如何进行二进制输入输出?

解答:
    1.  自行百度了解
    2.  结构体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数组,它的每个成员地址是和数组一样是连续的,
        其实你会发现内存存储永远满足一个连续性,所以函数的内存也是连续的。
        这样你就发现实际上读入的时候我直接将信息头和文件头写出一个个结构体
        之后从结构体开始位置和BMP文件的对应位置开始,一一复制过去就可以了。
    3.  成员字节数会小于等于结构体字节,是因为存在一个字节对齐问题,系统
        处理的时候是连续4个字节处理的,因此不是4个的倍数就会补齐,假设一个
        结构体成员是3字节的a,4字节的b,补全之后结构体的字节就变成了((3+1)+4)>7
    4.  所以如果贸然赋值就会有数据对齐问题,这个时候就要利用#pragma pack()
        具体使用方法还请百度
    5.  被这个地方卡了一下午,务必注意二进制输入就一定要二进制输出不然后果就是
        扭曲的人脸

小小建议:
    在处理数据时候,可以下载Hex Editor Neo观察BMP文件数据  和自己的进行比对
    看有没有问题

4.图像直方图均衡算法实现

处理完数据之后,就作业的均衡算法就是套公式了,所以建议把PPT仔细看看,有很多提示的

5.总结

写这个之前,先考虑要什么基础知识,先把基础知识巩固之后,再去完成这项作业
不要一上来就想着马上写完。

6.推荐参考资料

最佳参考资料:老师提供的PPT
BMP文件格式:https://www.cnblogs.com/wainiwann/p/7086844.html
图像直方图均衡算法: 老师提供的PPT(最佳)
                    https://mp.weixin.qq.com/s/Lx6nGILofQN9e5KuWgh7mw(进阶了解)
C语言 fread()与fwrite()函数说明与示例
    https://www.cnblogs.com/xudong-bupt/p/3478297.html
posted @ 2019-01-14 13:11  ACist  阅读(156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