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中,差、交、并、自然连接、选择、投影、笛卡尔积分别都是什么运算

交(Intersection):

关系R与关系S的交由既属于R又属于S的元组组成,即R与S中相同的元组,组成一个新关系,其结果仍为n目关系。记作:R∩S={t|t∈R ∧ t∈S}

简单来说,运算结果就是两或多个实体集所共有的部分

并(Union):

关系R和关系S的并由属于R或属于S的元组组成,即R和S的所有元组合并,删去重复元组,组成一个新关系,其结果仍为n目关系(“n目”指关系模式中属性的数目为n) 。记作:R∪S={t|t∈R∨t∈S}

简单来说,运算结果为两或多个实体集加起来,然后重复的部分只留下一个

差(Difference)

关系R与关系S的差由属于R而不属于S的所有元组组成,即R中删去与S中相同的元组,组成一个新关系,其结果仍为n目关系。记作:R-S={t|t∈R∧┐t∈S}

简单来说,运算结果为,在表R中去掉表S也有的部分

广义笛卡尔积(Extended Cartesian Product)

两个分别为n目和m目关系R和S的广义笛卡尔积是一个(n+m)列的元组的集合,元组的前n列是关系R的一个元组,后m列是关系S的一个元组。若R有k1个元组,S有k2个元组,则关系R和关系S的广义笛卡尔积有k1*k2个元组,记作:R×S={tr⌒ts| tr∈R∧ts∈S}

或记做R×S={(r1,…,rn ,s1,…,sm)∣((r1,…,rn)∈R∧(s1,…,sm)∈S)

r,s为R和S中的相应分量。

简单来说,就是把R表的第一行与S表第一行组合写在一起,作为一行。然后把R表的第一行与S表第二行依此写在一起,作为新一行。以此类推。当S表的每一行都与R表的第一行组合过一次以后,换R表的第二行与S表第一行组合,以此类推,直到R表与S表的每一行都组合过一次,则运算完毕。

如果R表有n行,S表有M行,那么笛卡尔积R×S有n×M行。

选取(Selection)

选取运算是单目运算,是根据一定的条件在给定的关系R中选取若干个元组,组成一个新关系,记作:σF(R)={t|t∈R∧F(t)为真}

其中,σ为选取运算符,F为选取的条件,它由运算对象(属性名、常数、简单函数)、算术比较运算符( > ,≥,<,≤,=,≠)和逻辑运算符(∨ ∧ ┐)连接起来的逻辑表达式,结果为逻辑值“真”或“假”。

选取运算实际上是从关系R中选取使逻辑表达式为真的元组,是从行的角度进行的运算。

简单地说,运算结果就是符合筛选条件的行

选择是根据给定的条件选择关系R中的若干元组组成新的关系,是对关系的元组进行筛选。选择运算示意图如下:

投影(Projection)

投影运算也是单目运算,关系R上的投影是从R中选择出若干属性列,组成新的关系,即对关系在垂直方向进行的运算,从左到右按照指定的若干属性及顺序取出相应列,删去重复元组。记作:ΠA(R)={t[A]|t∈R}

其中A为R中的属性列,Π为投影运算符。

从其定义可看出,投影运算是从列的角度进行的运算,这正是选取运算和投影运算的区别所在。选取运算是从关系的水平方向上进行运算的,而投影运算则是从关系的垂直方向上进行的。

简单地说,就是选取符合筛选条件的列,然后按照你所需要的顺序重新排列。

连接(Join)

连接运算是二目运算,是从两个关系的笛卡尔积中选取满足连接条件的元组,组成新的关系。

所谓自然连接就是在等值连接的情况下,当连接属性X与Y具有相同属性组时,把在连接结果中重复的属性列去掉。即如果R与S具有相同的属性组Y,则自然连接可记作:R*S={t r⌒ts |tr∈R∧ts∈S∧tr[Y]=ts[Y]}

自然连接是在广义笛卡尔积R×S中选出同名属性上符合相等条件元组,再进行投影,去掉重复的同名属性,组成新的关系。

posted @ 2021-06-22 16:20  木子欢儿  阅读(3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