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a look at GW

【MongoDB】MongoDB 的存储过程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1028386804/article/details/79995587

 

MongoDB 为很多问题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针对于其它数据库的特性,它仍然毫不示弱,表现的非比寻常。
MongoDB 同样支持存储过程。关于存储过程你需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它是用 javascript 来写的。也许这会让你很奇怪,为什么它用 javascript 来写,但实际上它会让你非常满意,MongoDB 存储过程是存储在 db.system.js 表中的,我们想象一个简单的 sql 自定义函数如下:

function addNumbers( x , y ) {
return x + y;
}

下面我们将这个 sql 自定义函数转换为 MongoDB 的存储过程:

> db.system.js.save({_id:"addNumbers", value:function(x, y){ return x + y; }});

存储过程可以被查看,修改和删除,所以我们用 find 来查看一下是否这个存储过程已经被创建上了。

> db.system.js.find()
{ "_id" : "addNumbers", "value" : function cf__1__f_(x, y) {
return x + y;
} }
>

这样看起来还不错,下面我看来实际调用一下这个存储过程:

> db.eval('addNumbers(3, 4.2)');
7.2
>

这样的操作方法简直太简单了,也许这就是 MongoDB 的魅力所在。db.eval()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东西,我们可以将存储过程的逻辑直接在里面并同时调用,而无需事先声明存储过程的逻辑。

> db.eval( function() { return 3+3; } );
6
>

从上面可以看出, MongoDB 的存储过程可以方便的完成算术运算,但其它数据库产品在存储过程中可以处理数据库内部的一些事情,例如取出某张表的数据量等等操作,这些MongoDB 能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 MongoDB 可以轻而易举的做到,看下面的实例吧:

> db.system.js.save({_id:"get_count", value:function(){ return db.c1.count(); }});
> db.eval('get_count()')
2

可以看到存储过程可以很轻松的在存储过程中操作表。

posted @ 2020-12-11 09:16  HDWK  阅读(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