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使用Xamarin开发可移植移动应用进阶篇(8.打包生成安卓APK并精简大小),附源码

前言

系列目录

C#使用Xamarin开发可移植移动应用目录

源码地址:https://github.com/l2999019/DemoApp

可以Star一下,随意 - -

说点什么..

嗯,前面讲了那么多,是时候生成一个APK在真机上玩玩了.

今天的学习内容?

也只讲一个,如何打包生成安卓可安装的APK并精简大小.

 

 

正文

我记得,之前在写安卓方面的文章的时候,有人就问过我.Xamarin.Android为什么打包出来这么大?随便一个HelloWord就20-30MB?

嗯..今天我们就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先从指定一个应用程序图标开始..

1.指定应用程序图标

我们直接右键Android项目,属性.选择安卓清单.如下:

在Application Icon选项中,我们可以任意选择一个已有的图片资源文件,并设置为应用程序的图标.

就完成了 - - 是不是很简单..

 

2.设置应用程序版本和名称

VS2017里面已经翻译的比较完善了,我就不多解释了..直接如下图:

 

3.精简和收缩APK(重点)

   3.1取消快速部署

首先我们进入

然后,我们将打包属性中的如下两项勾选取消:(注意:这里是取消!!)

 

3.2设置连接器,精简Xamarin的引用

然后,我们向下滑,找到链接器属性,设置如下:

连接选择,仅SDK程序集.(默认为无)

Xamarin.Android中的链接器采用静态分析来确定Xamarin.Android应用程序使用或引用了哪些程序集,类型和类型成员。然后,链接器将丢弃未使用(或引用)的所有未使用的程序集,类型和成员。这就使得我们最终的应用大小得到了显着的降低。例如,微软官方的 HelloWorld例子,其APK的最终大小减少了83%:

  • 配置为:无 - Xamarin.Android 4.2.5大小= 17.4 MB
  • 配置为:仅限SDK组件 - Xamarin.Android 4.2.5大小= 3.0 MB

 

3.3设置Android ProGuard

ProGuard是一个Android SDK工具,用于链接和模糊Java代码。ProGuard通常用于减少APK中大型附加库(如Google Play服务)的占用空间来获得较小的应用程序。

ProGuard会删除未使用的Java字节码,这就会让生成的应用程序更小。

一般,在小型Xamarin.Android应用程序上使用ProGuard通常可以减少大约24%的大小

如果,在具有多个库依赖性的较大应用程序上使用ProGuard通常可以实现更大的尺寸缩小。

ProGuard不是Xamarin.Android连接器的替代品。Xamarin.Android链接器链接托管代码,而ProGuard链接Java字节码。

生成过程是首先使用Xamarin.Android链接器来优化应用程序中的托管(C#)代码,然后使用ProGuard(如果启用)在Java字节码级别优化APK。

启用ProGuard的检查,Xamarin.Android上运行所产生的APK ProGuard的工具。ProGuard配置文件在构建时由ProGuard生成和使用。

Xamarin.Android还支持自定义ProguardConfiguration构建操作。您可以将自定义ProGuard配置文件添加到项目中,右键单击它,并将其作为构建操作选择.

这里,我们直接用默认的操作.也就是勾选它就可以了 如图:

 

 

 

4.存档并发布生成APK

嗯..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步了,

第三步的内容设置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存档了.

操作如图:

这样,就会跳转到存档界面,如下:

我们等待它打包完成.完成后,后面的齿轮会有个绿色的勾,如下图:

点击分发,来完成最后的发布操作,如下图:

我们可以选择谷歌play的证书,也可以自己创建一个临时的证书.

这里我们创建一个临时的证书.如下图:

点击+号,创建证书.并填写如下图的信息,请牢记你这里输入的密码.

完成创建后,我们直接选择刚刚创建的证书,来进行分发.

选中证书后,选择另存为.然后选择APK文件的存放路径.

点击保存,会让你输入证书的密码.,我们填写刚刚输入的密码.

等待生成完成,就好了.

至此,我们就完成了整个APP的打包 精简压缩和发布流程. 

写在最后

本篇只是讲解了APP的打包流程,作为一个发布的应用,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就完事了.

为了保证安全性,我们虽然用ProGuard混淆了JAVA代码,但是我们的.NET代码并没有混淆.通过解压APK程序反编译我们的dll,源码就会很轻易的暴露..

下篇我们就来讲解,如何混淆我们的.NET代码

posted @ 2017-08-31 11:25  GuZhenYin  阅读(543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顾振印出处:http://www.cnblogs.com/GuZhenYin/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