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est

All about 非主流脑残技术

导航

两种迷宫生成算法

这里我要介绍两种迷宫生成的算法,Recursive Backtracking和Eller’s Algorithm。它们都生成的是Perfect maze,也就是说每个区域都连通,并且没有环的迷宫。

我们现在说Recursive backtracking:

  1. 迷宫的初始状态是墙壁都存在。选择一个开始区域。
  2. 随机得选择一个没有访问过的邻接区域,并打通与它之间的墙壁。此邻接区域称为当前区域。
  3. 如果所有周围的区域都是访问过的,则退回上一个区域进行挖据墙壁,一直重复。
  4. 当开始的区域被退回的时候,算法结束。

重新生成

Eller’s Algorithm是个节省内存的算法,在迷宫宽度固定的情况下,它能够使用固定的内存生成无限的迷宫。它一行一行的生成迷宫,并且生成当前行的时候,只考察上一行的数据。

步骤如下:

  1. 首先是第一行,将每个区域分别放入一个集合。当然区域之间的墙壁都是存在的。
  2. 如果相邻的两个区域不在同一个集合,则随机得打通它们之间的墙壁(随机意味着可以打通也可以不打通)。并且合并它们所在的集合,表示它们之间都是连通的。
  3. 对于每个区域,随机的向下打通墙壁。并且每个集合至少要有一个区域打通向下的墙壁。
  4. 生成下一行区域,并且将相应的区域(正好上面那个区域打通了向下的墙壁的)合并到上一行的集合。其它区域则将在它们自己的集合。这一步骤很关键,在这里可以舍弃上上行的数据了,也就是刚才的集合中只要包含上一行和当前行的区域。
  5. 重复直至生成最后一行。
  6. 对于随后一行,打通所有不在同一个集合的邻接区域,并忽略所有向下的墙壁。

生成下一行
这两个算法我是在这里,还有这里看到的,如果你希望更详细解释并不介意看英文的话,建议你去看一看。
还有关于更多的迷宫算法:http://www.astrolog.org/labyrnth/algrithm.htm (这个网站的主人是个迷宫控)

posted on 2011-01-02 12:56  Greatest  阅读(63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