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性能优化之js,css调用优化

规则1:减少HTTP请求
     把多个JS请求合并为一个JS请求,把多个CSS请求合并为一个CSS请求。从而减少从客户端向服务器端的请求数。
     规则3:添加Expires头
     用http请求的查看工具,我这里用的是firebug查看http请求,可以看到响应头中有Expires头,unicorn的设置的默认过期时间是30分钟。即是如果当前网页未过期,浏览器不会发请求,直接查找本地页面缓存。加速前端响应速度,减少服务器端压力。
     规则4:压缩组件
     查看http请求头参数中,有一项Accept-Encoding:gzip,deflate,响应头中有一项Content-Encoding:gzip ,这里表示请求的内容采用gzip方式进行压缩传输。减少传输文件的大小,加快页面响应。
     规则5:将样式表放在顶部
     规则6:将脚本放在底部
     浏览器的加载顺序基本是按源码从上到下加载的,把样式表放在顶部,可以加快页面样式的显示,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同理,把脚本放在底部,会避免因脚本阻塞页面内容的呈现。
     因此,最理想的情况是,整个页面只保留一个JS且放置在 标签之前,只保留一个CSS且放置在之前。
目前的unicorn设计也是尽力按这个目标来做。CSS已经精简到1个,位置也基本符合。但是结合网站的实际情况,JS的处理中涉及到一些函数依赖,必须有部分JS放在前端,供后面的JS调用。另外,ae.js这个库必须提前调用,因此,就会看到当前的searchweb页标签内,依然存在2个JS。其他的JS都遵循此规则,合并成一个,且放置在前。
     规则10:精简JavaScript
     如果你把页面源码中的js的URL输入地址栏中(用FF浏览器,IE会弹出下载框),会列出JS的内容,会发现这里的JS文件作了很大的精简。删除了多余的空格、空行、注释等。减少了JS的体积,压缩原理主要参考开源工具JSMIN。
另外,其实unicorn也做了CSS的压缩功能,但是因为目前国际站的应用中,CSS的注释因为涉及到一些兼容性处理的内容,暂时无法做压缩。这个功能虽然做了,但是默认不开启。可以在antx.properties中配置是否开启,对应配置项:alibaba.intl.compressCSS,为true时开启压缩,默认此项值为false。
     规则12:移除重复脚本
     unicorn还有一个功能是,对于一次请求中重复引入的JS或CSS,unicorn有去重功能,也就是只会调用一次。
     规则13:配置ETag
     项目设计之初,有在http请求中加入ETag标记,这个标记可以在请求时检验服务器端资源是否与客户端资源相同。如果相同,只返回带304响应码的响应头,不用重新从服务器端发送页面数据,而直接使用本地缓存。后来在测试过程中,出现页面偶尔丢失样式的情况发生,经架构、开发等判断可能是Etag标记与mod_jk冲突,因此取消了这项功能

posted @ 2015-10-27 16:22  程序员米粉  阅读(2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